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質子治療乳癌 護胸也護心

質子治療論壇 6大名醫開講 歡迎報名
質子治療論壇 6大名醫開講 歡迎報名
圖/聯合報提供

我在美國質子治療中心受訓時,一名乳癌患者讓我印象深刻。這名病人在就醫過程中,一直忐忑不安,她提到,醫師建議術後要採用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她擔心,原本心臟就不好,如果左側乳癌接受放射治療,豈不傷害到她的肺臟與心臟?

後來,這名患者上網找資料,也親自詢問質子治療的專科醫師,得知質子治療比傳統的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與毒性都小,不會傷害到肺臟與心臟,最後她順利完成質子治療。

乳癌是近年台灣女性癌症中,成長率最快的癌症之一,且病患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女性乳癌的年齡約45歲,較歐美國家年輕了10歲左右;因此,醫界在致力於增進乳癌防治同時,也把治療後病患的生活品質、以及治療產生的副作用,當作重要的議題。

近年,乳癌患者術後的放射治療,是否該包含「內乳淋巴結」,成為討論的新議題。內乳淋巴結和腋下淋巴結同屬於乳房淋巴回流的淋巴群,自然也是癌症轉移的目標之一。臨床研究發現,擴大放射治療的範圍可增加治療效果,但也勢必增加心臟、肺部及皮膚方面的副作用。

研究證實,放射治療可能增加病人出現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2013年一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提出警告:病患的心臟劑量暴露每增加1Gy(葛雷,放射治療的劑量單位),就會提高7.4%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質子治療則提供了乳癌放射治療的另一個選擇,因為它較傳統放射治療對心臟、冠狀動脈、肺臟以及對側乳房的輻射暴露降低,進而減少治療引發的副作用。臨床上,下列乳癌病人,不妨考慮接受質子治療:

●內側或下胸壁腫瘤

●心臟解剖構造在傳統治療下會受到較高的放射線暴露。

●雙側乳房有乳房填充物。

●已有內乳淋巴結癌細胞轉移。

●心肺功能差等病史。

●年紀輕的病患,欲避免肺部及對側乳房的輻射暴露。

從美國和韓國的放射治療經驗中,接受質子治療的病人滿意度達九成以上,乳癌復發率低,且乳房能保持滿意的外觀。從林口長庚透過治療劑量模擬實驗發現,和銳速刀相比,質子治療能顯著降低對心臟和左前降支冠狀動脈的放射線劑量。 (系列之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質子治療 乳癌 腫瘤 放射治療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