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免疫療法 暫不擬修法

國發會成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鄉民」提出議題且連署超過五千人,相關部會就得出面「踹共」。最先破五千人連署的提案是「希望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盡速立法,並加快癌症新藥引進速度」,主管單位衛福部成為第一個要出面回應的部會。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表示,目前暫不考慮修法,但將簡化癌症新藥的查驗登記程序,另在藥事法加上專章,加速癌症新藥發展。食藥署也強調,癌症免疫療法並非坊間所說的免疫細胞療法,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免疫細胞療法有效。現行癌症免疫療法是使用免疫抗體,讓自體免疫細胞強大,直接抵抗腫瘤細胞,需經嚴謹的臨床試驗。

鄉民敲邊鼓連署的提案為「讓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修法法案,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底前送入立法院以及加速癌症新藥的引進速度」,內容指出,台灣癌症病患年年增加,其他國家有免疫細胞療法作為癌症治療的選擇,但台灣法令老舊,無法讓這項治療一引進就使用,必須經過冗長的人體試驗、查驗登記等,實際用到病患身上還得再花一點時間。

另外,提案還說,國內新藥引進時程遠遠落後美國,美國新藥要正式在台上市,至少要二年以上,這代表台灣癌末病患最快可以享用到的時間是三年後,對於癌末病患來說,根本看得到吃不到。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林葳婕也表示,國內法規一直跟不上國際新藥速度,無法積極幫助癌友爭取時間。

衛福部食藥署是癌症新藥及新療法審核的主管單位,目前還在研擬如何回應鄉民的期待。但食藥署長姜郁美昨天指出,年底立院休會,加上今年是選舉年,法案送進立院,所需時間可能更多,目前朝向簡化查驗登記的方式著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療法 免疫細胞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