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4項癌篩有效 去年揪1.1萬人罹癌

國民健康署公布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等四癌免費篩檢成果,民國103年共有523萬人次接受免費篩檢,發現5萬多名癌前病變、1萬1502名癌症個案,其中包括醫師、護理人員。

台南新樓醫院醫師今年初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一顆0.4公分瘜肉切除,後來病理檢查結果確認為腺瘤,屬於癌前病變。彰化基督教醫院陳姓護理師參加院內乳癌篩檢,發現乳房有鈣化點,不以為意,進一步檢查為原位癌,完成治療後回到醫院工作,她常以自身經歷鼓勵民眾癌篩。

國民健康署上午表揚癌篩傑出醫療院所,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以往醫院強調醫療,自從推動癌症篩檢,醫院逐漸轉向預防醫學,醫師、醫護人員主動鼓勵病患及家屬接受癌症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日後龐大醫療費用。

邱淑媞表示,全國共有225家醫療院所參與四癌篩檢計畫,每54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1人為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率非常高。只要第一線醫師、醫護人員、志工及院內員工主動提醒叮嚀,就可避免發生悲劇。

參與四癌篩檢計畫的醫療院所中,林口長庚篩檢出1155名癌前病變、癌症個案,獲生命搶救王。彰基去年度完成4萬5413人次篩檢,贏得篩檢效率王。新光醫院發現2509名陽性個案,獲得疑癌追蹤王。

彰基副院長孫茂勝贏得卓越人員貢獻獎,他指出,許多國人輕忽癌症病變,門診就有大腸直腸癌患者血便一年多,卻以為是痔瘡,直到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才確診罹癌,但已到了晚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癌篩 癌前病變 糞便潛血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