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上吐下瀉不是諾羅,竟是膽囊癌!「3器官」罹癌沒什麼症狀,注意腹痛位置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肚子痛是很多人常會遇到的症狀,上吐下瀉也可能讓人以為只是吃壞肚子,或是諾羅病毒。不過有醫師分享病例指出,有患者嚴重上吐下瀉掛急診,一檢查赫然發現膽囊有腫瘤,且膽囊癌已轉移至淋巴、肝臟、腹膜。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相宏在臉書分享一病例。65歲女性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但好一段時間右上腹部會感到一點疼痛,不過也不常發生。一次因為嚴重上吐下瀉掛急診,經斷層掃描赫然發現膽囊有腫瘤,更不幸的是膽囊癌已轉移至淋巴、肝臟、腹膜。

腫瘤牽扯到「肝、膽、胰臟」 往往沒什麼症狀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介紹,膽囊的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汁,膽汁則可以幫助油脂食物的消化,膽囊癌非常少見,大部份的膽囊癌在發現時都已很難治療處理,若是膽囊癌已到末期,也無法將膽囊切除治療。

林相宏也提醒,凡是腫瘤牽扯到「肝、膽、胰臟」的,往往都沒有什麼症狀,不容易早期診斷,預防上需從危險因子和症狀留意。若有相關症狀務必盡快就醫,高風險族群也要定期受檢。

膽囊癌7大危險因子

膽結石:只有小於1%膽結石演變成膽囊癌;結石如果造成膽囊慢性發炎或是很大(大於 3 公分),就會升高膽囊癌的機率。

.膽囊息肉:息肉大於1公分建議要預防性摘除膽囊。

.家族史

.抽菸

.女性

.肥胖

.老年

(資料來源:臉書粉絲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膽囊癌有哪些症狀?

右上腹脹痛

食慾不振

噁心

嘔吐

黃疸

高燒

右上腹腫塊

腹水

》看詳細元氣網疾病百科/膽囊癌

我有膽結石,該手術清除嗎?

膽結石是膽囊癌的危險因素之一,但不是所有膽結石都會演變成癌,多數還只是小問題。不過如果發現有膽結石,一般最多的疑問還是在於需要動手術清除嗎?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曾受訪表示,「右上腹疼痛」是膽結石的典型症狀,有時也會轉移到背部。很多人症狀是上腹悶痛,誤以為是胃痛,其實是膽在痛。有症狀的病人會建議手術,因為一旦已有疼痛,易發生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臟炎等嚴重併發症。但如果膽結石很多又很小,即便沒症狀也會建議處理,因為小石頭掉出來也有引起膽管炎、胰臟炎的風險。

肚子痛勿輕忽 注意頻率、位置

此外,還有另一個重點要注意,平常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肚子痛可能只是一般的腸胃小毛病,也可能是大病的徵狀之一。肚子痛最好能詳述頻率、痛的位置、痛的感覺等,可讓醫師更快判斷出什麼病。上腸痛可能是胃、胰臟、十二指腸,而右上腹痛則可能是膽囊、肝臟問題。

【延伸閱讀】肚子痛到底哪裡出問題?痛到什麼情況該就醫?

【資料來源】

臉書粉絲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

· 到底要不要開刀?切除膽囊後不能吃油?醫詳解如何應對膽結石

上吐下瀉 膽囊癌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