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媽媽的願望! 婦罹「胰臟癌晚期」為愛抗癌,如願參加小兒子婚禮

婦罹「胰臟癌晚期」為愛抗癌,如願參加小兒子婚禮。圖/ingimage
婦罹「胰臟癌晚期」為愛抗癌,如願參加小兒子婚禮。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胰臟醫學會與台中榮總合作,今起舉辦一個月的「希望延續、化險為胰」胰臟癌病友故事展。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林欣辰分享,五年前王姓女子因背痛就醫,查出竟是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晚期,她勇敢抗癌,接受組合化療,讓她如願在三年後參加小兒子的結婚典禮。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易發現

 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胰臟癌已連兩年蟬連十大癌症死因第七位,每年奪走約2500人性命,且其中逾85%患者為晚期、平均五年存活率僅5%,因此有「癌王」之稱。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說,胰臟癌治療照護包含手術、化療、放療、疼痛管理和營養支持等,院內在2015年7月成立胰臟癌團隊,納入多專科團隊照護,提升診療照護品質,並精進治療與照護,為病患量身訂定治療計劃,透過手術、放化療、基因檢測精準醫療、甚至是最新的細胞治療等。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說,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易發現,即便出現腹脹、悶痛,也易被誤判為腸胃道疾病,延誤最佳就醫時機,提醒若有家族史、胰臟發炎、糖尿病等高風險,如出現長期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要立即就醫診斷。

婦罹晚期胰臟癌 抗癌如願參加小兒子婚禮

林欣辰分享,另一名蔡姓女退休族在去年七月確診晚期胰臟癌,且肝轉移,蔡女擔心病情不樂觀,深夜偷偷哭泣,後與醫師及家人討論後,選擇能在門診就完成的組合式化療治療,每2周打一次,治療後至今已逾一年,病情穩定,時常與家人一起去旅遊,珍惜得來不易的時光。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石宇軒說,目前已有許多藥物可選擇,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組合式化療為首選,醫師會根據患者狀況,討論後選擇適合患者的治療組合,並透過調整劑量等降低化療副作用,另有心理諮商師、社工協助患者克服心理障礙。

台灣胰臟醫學會與台中榮總合作今起舉辦「希望延續、化險為胰」胰臟癌病友故事展。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灣胰臟醫學會與台中榮總合作今起舉辦「希望延續、化險為胰」胰臟癌病友故事展。圖/台中榮總提供

胰臟癌 細胞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