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膀胱癌患者開刀前享用大餐卻倒下失去心跳 低溫療法讓他轉危為安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峯說,心跳停止的期間,腦部就已經因為缺乏氧氣的供應而有受損的情形。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峯說,心跳停止的期間,腦部就已經因為缺乏氧氣的供應而有受損的情形。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78歲膀胱癌的患者,在開刀前正想先享用一頓大餐,不料卻突然倒下,喪失意識,到院急救恢復心跳後,轉入加護病房,昏迷指數只有3分。醫師評估他腦部無出血情形且在12小時黃金搶救時間內,立即進行了低溫療法,所幸患者在幾天後甦醒,並慢慢脫離了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明峯說,這樣的病患,常常在心跳停止的期間,腦部就已經因為缺乏氧氣的供應而有受損的情形,也就是所謂的缺氧性腦病變。目前在醫學上,比較有證據能夠改善缺氧性腦病變的治療就是低溫療法。

他說,傳統治療到院前心跳停止病患的方法是以支持治療為主,但這些病患幸運地活下來而沒有殘留神經學上的損傷卻相當罕見。一般而言,在心跳停止超過5 分鐘後體內的自由基就會開始對大腦造成傷害,而低溫可減少大腦的活性和氧氣代謝率。因而改善缺氧後的腦損傷,也可以使人體代謝速率及氧氣消耗量下降,並抑制自由基反應、減緩分解酵素的活性。

李明峯說,在低體溫情況下,被認為可以抑制很多因為組織再灌流時所造成的傷害,包括自由基的製造、有活性的氨基酸被釋放及鈣離子在細胞內的轉移,而這些變化會導致粒線體的傷害,甚至於引發有計畫的細胞凋亡。

他說,過去執行低溫療法,一般分為體外和體內兩種。傳統的體外式,多半採用冰敷袋、冷卻墊等,降溫效果較緩慢且不穩定。而體內式的則是採用植入式導管的方式,讓導管中的液體和病患的血液產生熱交換,藉以降低病患的體溫,不僅降溫較快,而且降溫的效果較穩定,能夠維持病患的體溫在一定的範圍。

李明峯說,像這樣突然心跳停止的病人,除了仰賴緊急救護體系的快速施救,恢復心跳後的救治也極為重要的。目前體內導管式低溫療法的治療術式有健保給付,讓這些病情危急的病人能夠接受最先進的治療,恢復意識和腦部功能,避免了家屬的遺憾。

膀胱癌 低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