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香辣蝦味先含蘇丹紅 除致癌也對兩器官有毒性!顏宗海:蘇丹紅人體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無法計算

林金富說,同批號原料出貨給7家下游業者,新北衛已函請7家下游業者所轄衛生局,協助確認相關製品回收情形,目前7家下游業者持續回收相關製品中,而這7家業者包括「蝦味先」製造商「裕榮食品」。記者曾學仁/攝
林金富說,同批號原料出貨給7家下游業者,新北衛已函請7家下游業者所轄衛生局,協助確認相關製品回收情形,目前7家下游業者持續回收相關製品中,而這7家業者包括「蝦味先」製造商「裕榮食品」。記者曾學仁/攝

聽健康

00:00/00:00

雲林縣濟生公司斗六廠生產含有致癌物蘇丹紅色素3號的辣椒粉,有8公斤流向生產零嘴「蝦味先」的高雄市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衛生局追查發現,業者已製成3萬餘公斤、共36萬6841包香辣口味的蝦味先,目前僅1300多包庫存,其餘都已流向賣場通路,衛生局已責令業者通知全國各下游通路緊急下架回收。

屏東縣檢驗中心指出,蘇丹紅色素於107年6月28日已被環保部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列入環保署跟衛福部工業原料聯合稽查範圍。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蘇丹色素具有潛在致癌性,非我國准用的著色劑,不得使用於食品中,食品業者應落實原料與製程之管理,避免觸法。

蘇丹紅原用於工業溶劑 吃進人體為三級致癌物

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本身為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常見種類有蘇丹紅1號、蘇丹紅2號、蘇丹紅3號及蘇丹紅四號。在工業上常用來於溶劑、蠟、塑膠或汽油增色。但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飽滿的橘紅色,常在某些食品例如鴨蛋黃、辣椒粉、腐乳或其他食用色素中添加蘇丹紅。

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蘇丹紅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未能分類致癌物」,民眾長期使用容易使肝腎具毒性,甚至有致癌風險。

長期食用蘇丹紅 易使肝腎具毒性且致癌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部主任楊振昌說,蘇丹紅為工業用色素,吃進人體後,將被代謝為胺類化合物,恐有基因毒性,而增加膀胱癌等風險,雖然目前對人體健康危害的相關醫學研究,尚不完整,但既然蘇丹紅對人體有健康疑慮,又非合格的食品添加物,因此遭到禁用;而就相關動物研究,並未發現會有長期的影響,而對於肝腎具毒性方面也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顏宗海:蘇丹紅人體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無法計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本身為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常見的蘇丹紅有1號、2號、3號及4號,依據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所有種類的蘇丹紅化合物,皆禁止當作食品添加物。

蘇丹紅對人體的危害已有相關討論,顏宗海表示,蘇丹紅1號至4號,皆被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未能分類致癌物」;不過蘇丹紅在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研究證實有些胺類化合物是屬於第二級致癌物,也就是「可能致癌物」,也因為如此,人體對於蘇丹紅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標準,是無法計算的。

顏宗海指出,目前多數國家皆禁止將蘇丹紅添加到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另有研究指出,蘇丹紅為一種過敏原,某些易過敏族群,可能因為接觸到蘇丹紅而引起皮膚炎,尤其以在工作環境中會接觸到蘇丹紅的工作人員風險最高。

【延伸資訊】

蘇丹紅是什麼?

責任編輯葉姿岑

致癌物 色素 辣椒 膀胱癌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