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化療失敗,我還有救嗎?」膀胱癌轉移用藥有更多選擇,醫師建議先做這件事

即使化療結果不如預期,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即使化療結果不如預期,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蔡醫師,現在化療沒效了,該怎麼辦?我還有救嗎?」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傑在診治轉移性膀胱癌(最常見的病理分類為泌尿上皮癌)腫瘤病友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年長病友因化療結果不如預期而灰心,因此對於上述病友的擔憂並不陌生。

此時,蔡育傑醫師除了耐心傾聽,也會透過專業建議鼓勵病友。他指出,近年來,治療轉移性膀胱癌的武器越來越多,當化療結果不如預期,還有免疫治療可供選擇,當免疫治療也陷入瓶頸,則可考慮採用精準治療、標靶藥物,病友的存活希望也就更為增加。

面對膀胱癌轉移,病友用藥有更多選擇

蔡育傑醫師分析,當膀胱癌往外擴散時,較常轉移到淋巴結、骨頭、肺或肝等部位。若出現轉移性膀胱癌,第一線治療以鉑金類化療藥物為主,病友用藥後,效果多半不錯,對於無法接受化療,或化療後還是持續惡化的病友,則可選擇免疫藥物,健保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可進行給付。

目前轉移性膀胱癌治療正逐漸走向個人化、精準醫療趨勢,當病友對化療、免疫療法的反應不佳,往往更需要個人化、精準醫療的輔助。舉例來說,如果轉移性膀胱癌病友接受基因檢測時,發現癌細胞帶有FGFR(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eceptor)基因變異,病友便可選用標靶藥物-FGFR抑制劑幫助增加存活機率。

基因檢測+對應標靶藥物,治療更精準

根據國外臨床實驗顯示,若轉移性膀胱癌病友接受基因檢測後證實癌細胞帶有FGFR基因變異,在使用標靶藥物FGFR抑制劑後,「總緩解率」(Overall Response Rate,ORR)達40%,這代表每10位病友用藥後,就有約4人的整體腫瘤呈現明顯縮小趨勢。其中,約3%的病友可達到完全緩解目標。此外,病友用藥後,無惡化存活期達5.5個月,總存活期則可達到13.8個月,病友的生存機率因而提升許多。

「膀胱癌病友何時需要接受基因檢測?」多數膀胱癌病友或許會有這樣的疑惑。蔡育傑醫師對此表示,一般來說,當病友接受化療後,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就會建議接受基因檢測,如此才能了解是否有對應標靶藥物可供使用。

事實上,現在不只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基因檢測技術也是突飛猛進,像「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可以一次檢測多組基因,對於癌症治療便可提供更多、更精準的資訊,病友接受治療時,就可以了解有哪些對應藥物可供運用,用藥也會更有效率。

一出現「血尿」,千萬不要忽視嚴重性!

蔡育傑醫師也提醒,膀胱癌的主要症狀為「血尿」,若突出現有血尿,建議盡快就醫。若要預防膀胱癌,則要少抽菸、少吸二手菸,並避免接觸致癌物,也不要擅自服用中西藥。另外,平常水份攝取量要充足,才能有效排除體內毒素,避免致癌物進一步傷害膀胱健康。

疫情肆虐下的數位時代,歡迎免費下載自主健康管理小工具《希望護照》APP,副作用即時登記、治療清楚規劃、轉診資訊銜接、重要資訊帶著走、抗癌不卡關!

【iOS版】【Android版】

膀胱癌 化療 基因檢測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