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唱片封面教父」杜達雄與賈伯斯皆因神經內分泌癌逝!解析10大症狀與胰臟癌差別

今周刊幸福熟齡

杜達雄罹患的是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第四期,蘋果(Apple)創辦人賈伯斯、資深藝人馬如龍皆因此病離世。
杜達雄罹患的是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第四期,蘋果(Apple)創辦人賈伯斯、資深藝人馬如龍皆因此病離世。
圖檔來源/杜達雄臉書

「老友們,我已經無法一一回覆你們的問題,有緣我們來世在再相見,病況細節隔兩天我外甥女會幫我回覆⋯」6天前(11/30)「台灣唱片封套設計教父」杜達雄才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話,週一(12/6)就傳出他病逝,享壽66歲。

杜達雄罹患的是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第四期,蘋果(Apple)創辦人賈伯斯、資深藝人馬如龍皆因此病離世。

設計過近千張唱片的杜達雄,曾拍過張國榮、張雨生、潘越雲、張艾嘉、陳淑樺、王傑、羅大佑等知名歌手唱片封面。<br />圖檔來源/杜達雄臉書
設計過近千張唱片的杜達雄,曾拍過張國榮、張雨生、潘越雲、張艾嘉、陳淑樺、王傑、羅大佑等知名歌手唱片封面。
圖檔來源/杜達雄臉書
設計過近千張唱片的杜達雄,曾拍過張國榮、張雨生、潘越雲、張艾嘉、陳淑樺、王傑、羅大佑等知名歌手唱片封面,1983年後更兼職當攝影師,家喻戶曉的《快樂天堂》合輯,從攝影、設計到演唱會舞台,都由他一手包辦。

發現太晚,化療放療已沒效

杜達雄是去年底發現腋下、鎖骨附近有腫塊,確診罹患神經內分泌癌4期,他今年2月在臉書寫道開始住院化療,「會好好的作化療跟它奮戰到底的」,也提及是採用自費抗癌藥劑治療,每次費用高達15多萬元,還好有投保醫療險與癌症險,才能夠彌補高額抗癌藥劑費,可惜病程無法控制,最後化療與放療都已經沒有效。

究竟「神經內分泌癌」與癌王「胰臟癌」有何不同,一般常見的胰臟癌,是指與外分泌系統有關的「胰臟腺癌」,而賈伯斯與杜達雄所罹患的腫瘤,則發生於胰臟內分泌系統的胰臟細胞產生病變,即胰臟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

事實上,如果能及早發現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存活期平均可達17年,不過若是已經轉移,則平均活不過4年。

成長速度慢,早期多種藥物可選擇

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一般而言,神經內分泌腫瘤成長速度很慢,臨床上也相對較有治療藥物可供選擇,不過,治療結果仍須視患者癌細胞的惡性度,以及是否擴散、是否產生抗藥性等。

雖然目前治療藥物多,但根據美國調查顯示,原位神經內分泌腫瘤和其他癌症一樣,若發生轉移至肺、腎等器官,生存機會則只有10%到20%,有超過5成患者診斷出現腫瘤轉移,則平均僅剩2.5年存活期。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章明珠也說,病人如果是低惡性度良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預後較好;若轉移至「神經內分泌癌」則預後狀況差。

好發年紀平均為50歲

章明珠指出,過去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除了手術、化療、放射療法外,沒有其他療法。最近幾年,標靶療法上市後,可有效控制病情,提高存活率,不過對於已轉移的病患,也可以有效延長存活期從5個月延長至11個月。

發生於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只占所有胰臟癌的1%到3%,目前已知危險因子只有抽菸,但致病原因可能與基因有關,好發年齡平均為50歲。

章明珠說,無論是胰臟癌或神經內分泌腫瘤,都很難在早期發現,等患者出現症狀求診時,往往已是晚期很難治癒,尤其神經內分泌腫瘤更是複雜度相當高的疾病,就連許多醫護人員也對這種疾病不太熟悉,容易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br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

神經內分泌腫瘤10大症狀

盜汗、血糖過高、嚴重腹瀉、胃酸過度分泌、食欲不振、體重遽降、噁心嘔吐、黃疸、消化不良、腹痛等。

醫師提醒,年齡超過40歲出現上述症狀、原因不明時,應盡速到醫院腸胃肝膽科檢查,如果50多歲才被診斷為糖尿病,或按時服用藥物血糖變得不好控制時,就要小心胰臟是否出了問題。

<br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

圖檔來源/幸福熟齡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兄弟分家賣屋他拿數千萬,想贈兒要如何節稅?7種方式能選,這樣作甚至「免繳稅」!

新房完工媽突喊一起住?別讓妻子受委屈,要知道枕邊人,才是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

姐弟抗壓性都很高,只有我…在比較中長大的她也想堅強:你們說的我都懂,但我做不到

神經內分泌腫瘤 胰臟癌 腦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