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李應元壺腹癌辭世 醫直呼「難纏」但定檢有機會發現

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今晚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今晚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今晚病逝台大醫院,據了解病逝原因為「壺腹癌」。前教育部長吳京、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都是因壺腹癌病逝。消化醫學專家、新光醫院健康檢查部主任朱光恩表示,除非是很規律做胃鏡健檢,還有一點早期發現壺腹癌的機會,否則通常是反覆黃疸、變瘦等明顯症狀的時才確診,為時已晚。

朱光恩表示,壺腹位於消化道系統中一個非常複雜的區域(看位置圖),附近有十二指腸、胰臟、膽管、肝臟等重要器官,同時也是血液循環和淋巴組織相當綿密豐富的位置。

朱光恩指出,壺腹癌化沒有症狀、進展快,也很容易轉移到其他臟器。當病人因阻塞性黃疸,發現自己眼睛、皮膚變黃,胃口很差、快速變瘦明顯症狀,通常都已經是晚期。

至於壺腹癌的治療,朱光恩表示,通常會先做切除手術,手術後繼續化療,若範圍廣泛,也可能要電療。但由於大多發現得晚,通常化療、電療的效果都不理想。

是否還是有極少數的幸運兒,可以在壺腹癌的早期發現?朱光恩說,除非有定期做胃鏡健檢的習慣,還有一點點機會。因胃鏡可看到壺腹,若發現奇怪組織,可順便切片檢查,但由於壺腹有很多皺摺,如果癌變躲在皺褶深處,就算做了胃鏡,也不見得看得到。

「不過無論如何,有定期檢查還是多一份機會找到它,」朱光恩表示,壺腹癌與「癌王」胰臟癌的難纏程度相去不遠,也都是很幸運才能早期發現。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或許有機會找到胰臟癌;定期做胃鏡,或許有機會發現壺腹癌。朱光恩建議,若有胃癌家族史,或是家族中多人罹患癌症,最好都要定期做胃鏡、定期健檢。

胰臟癌 黃疸 胃癌 癌變 壺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