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液數據異常 胰臟癌病發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發現,胰臟癌患者在病發前,血液檢查會出現異常徵兆。波士頓達那-法柏癌症研究治療中心指出,患者血液中的支鏈氨基酸會升高。

研究人員布萊恩沃平指出,透過長期追蹤1500位民眾的血液樣本,發現血液中的支鏈氨基酸明顯升高者,日後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較高。有些患者確診罹癌前2年,甚至25年前就出現這類升高現象。這項標記能否進一步幫助早期發現胰臟癌,仍需進一步更大規模的分析

胰臟癌無顯著危險因子,不易預防。醫師表示,初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發現後僅少數患者可手術治療,5年存活率低。

當胰臟頭部有腫瘤,常壓迫總膽管下端,造成膽汁無法排出而併發黃疸,病人雖然很少低於45歲,但也有年輕患者,可能有基因、體質因素。

黃疸原因包含溶血疾病、急性肝炎、肝硬化、結石與腫瘤造成的膽管阻塞,需鑑別診斷。胰臟癌若非長在頭部,而在體部或後部,通常不至於壓迫到總膽管,便不會出現黃疸。

研究顯示,抽菸、肥胖與慢性胰臟炎等可能提高胰臟癌風險,少部分患者有家族史;可能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良、上腹痛、黃疸、茶色尿等症狀,偶爾有噁心反胃、背痛與腹瀉等,但多數在初期無任何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胰臟癌 黃疸 腫瘤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