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臉突然消風別竊喜! 當心是胰臟在跟你求救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71歲徐伯伯因咳嗽、喘,半年內爆瘦4公斤,驚覺不對勁,以為腸胃出問題先至消化內科看診,經X光檢查發現肺部少量積水,轉診至胸腔內科後懷疑為肺癌,因此醫師安排肋膜腔鏡檢查,發現數個0.30.5公分腫瘤,切片化驗確診為胰臟癌合併肺部轉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傳統會透過外科手術的胸腔鏡切片檢查,診斷率僅45成,且必須考慮患者的年紀,以及承受麻醉和手術的風險;另一種檢查則採抽吸方式,但仍有患者無法單純經抽吸肋膜積水得到明確診斷。

最新的肋膜腔鏡檢查方式為採側臥姿勢,利用超音波定位先在肺壁上開一個約1公分的小洞,並放入一個套管,接著將肋膜腔鏡放入,即可觀察肋膜上是否有異常的病灶,再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其他治療,檢查時間僅約3060分鐘,傷口則約11.5公分,藉此免除傳統開刀需麻醉的風險。

此外,肺癌或肺結核、肺癌分期與再切片、局部膿胸治療、肋膜沾黏術、周邊肺病灶等患者,均適用肋膜腔鏡檢查。

戴芳銓提醒,引起肋膜積水的原因包括細菌感染引起的膿胸、結核菌造成的肋膜積水、腫瘤帶來的惡性肋膜積水,或心臟衰竭等,當出現乾咳、吸氣時胸腔有撕裂感、突然胸痛、發燒等,務必赴醫檢查,才能有效揪出致病的元凶。

延伸閱讀:
胰臟炎奪命快! 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了
「癌王」胰臟癌總發現太晚! 9種情況需提高警覺才行

 

胰臟癌 肺結核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