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北榮創新團隊 爭取胰線生機

北榮胰臟癌團隊由多位教授級專科醫師組成,結合外科、腫瘤科、胃腸科、個管師等醫療資源,提供專業完善照護,幫助患者爭取「胰」線生機。
北榮胰臟癌團隊由多位教授級專科醫師組成,結合外科、腫瘤科、胃腸科、個管師等醫療資源,提供專業完善照護,幫助患者爭取「胰」線生機。
圖╱北榮提供

「癌中之王」胰臟癌5年存活率僅僅7%,確診人數成長相當快速,加上過去治療藥物的選擇限制,「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成為不少患者和醫療團隊的噩夢。

醫療資源 與國際同步

台北榮總胰臟癌團隊召集人、胃腸肝膽科李重賓教授專注投入胰臟癌治療,被譽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權威。他提及,北榮胰臟癌團隊由多位教授級專科醫師組成,結合外科、腫瘤科、胃腸科、放射科、個管師、營養師等,醫療資源更與國際同步,積極參與重大藥物臨床試驗,旨求提供創新且專業的完善照護,幫助患者爭取「胰」線生機。

李重賓說,由於胰臟癌缺乏有效篩選方法及明顯且特殊的症狀,不易早期診斷,等到有明顯症狀時,其腫瘤常已無法切除。很多醫師採用保守治療,但近幾年來,胰臟癌治療進步,已轉為更積極的處置,加上現有二線化療藥物已獲得健保署核准納入健保給付,呼籲患者積極接受正規治療。

存活九年 看孫子出生

而北榮在胰臟癌研究投注許多心力,重要臨床試驗從不缺席。如前述的化療藥物試驗,北榮收案數更是領先全球,甚至美國FDA核准該藥上市前,也特地前往查核,領頭羊地位不言而喻。

「罹患胰臟癌,並不代表生命走向尾聲。」李重賓分享手上曾經治療相當成功的案例,多年前,一名晚期胰臟癌患者,罹患時正值壯年,最掛念的就是正就讀大學的小孩,最大心願就是看到孩子完成學業。他在積極配合北榮醫療團隊治療之下,爭取到多達九年的時間,不只出席了孩子的畢業典禮、還參加婚禮、連孫子都抱到了,見證孩子的人生重要歷程。

二線治療 已納入健保

李重賓說,像前述癌友如此振奮人心的故事,其實並不在少數。胰臟癌演變到晚期,癌細胞無論是局部轉移、或是跑到其他器官,都已無法採用開刀方式治療。「以前病人發現罹癌後,平均三、四個月就走了,但現在治療藥物持續進步,存活率改善非常多。」李重賓指出,如晚期胰臟癌的第一線化療失效後,現還有納入健保給付的二線治療,經試驗證實可成功延長亞洲族群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9個月,雖然還是可能出現腹瀉、疲倦、中性白血球低下等不良反應,但副作用相對溫和,依他的臨床經驗觀察,患者除腫瘤縮小、胃口變好外,疼痛症狀也獲得改善。

胰臟癌治療實屬不易,李重賓鼓勵患者,唯有找對治療團隊,「積極接受治療才是最不痛苦的方式」,不要放棄任何一線希望!

胰臟癌 化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