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菸齡40年 他罹膀胱癌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60多歲的賴先生最近被確診罹患膀胱癌,讓他震驚又意外;他以前就曾聽說常染頭髮,容易導致膀胱癌,因此他寧願一頭白髮,即使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顯老,也不願染髮,沒想到還是罹患膀胱癌。經醫師告知,菸齡有40多年的他才知道,抽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因之一。

他覺得奇怪,過去常聽說抽菸會導致肺癌,因為香菸中的有毒物質會進入肺部,但他百思不解,菸味不可能跑至膀胱裡,兩者怎會有關連?

由於他的膀胱癌已第二期,醫師建議他在短時間內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病灶,還告訴他手術有兩種,一種為健保提供給付的傳統手術,另一種為須自費的機械手臂手術。

醫師詳細解釋兩種手術優劣,傳統手術傷口大、復原時間長,機械微創手術傷口很小,很快就能下床出院,但機械微創手術價格出奇的貴,必須額外支付25萬元,這對一般家庭來說,不是一筆小錢。

為了知道這筆錢是否值得花,賴先生到處詢問收集相關資訊,發現知名的「新英格蘭雜誌」曾刊登一則「膀胱癌治療達文西手臂效果未優於傳統開刀」研究報告。

研究發現,膀胱癌治療不論併發症或是住院天數,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與傳統開刀的效果其實差不多,但前者卻得多花1600美元。

賴先生領有退休金,經濟能力還不錯,但一聽到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得多花25萬元,就有些猶豫,儘管家人都說,只要能健康,花多少錢都沒關係,但他還是很猶豫,真的「有必要花這筆錢嗎?」

【2014/09/14 聯合晚報】

膀胱癌 抽菸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