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病人少,健保給付藥也少…上消化道癌患者 淪用藥孤兒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替上消化道癌患者發聲: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全部死亡率加總起來近七成,政府應投入更多關注。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替上消化道癌患者發聲: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全部死亡率加總起來近七成,政府應投入更多關注。
記者林伯東/攝影

臨床顯示,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上消化道癌,死亡率加總後與肝癌和肺癌不分軒輊,但因發生率低,人數較少,政府核准的藥物及篩檢計畫偏少,以致於上消化道癌患者淪為用藥孤兒。去年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陸續因食道癌病逝,而胰臟癌死亡率更高達近九成,居各種癌別之冠。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指出,我國每年有十萬名癌症新診斷人數,其中約四萬六千人死亡。政府在預防保健投資上,一定挑選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別,例如國健署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四癌篩檢。

此外,國家花很多經費在B肝及C肝防治,包含B肝疫苗及C肝口服新藥,讓肝癌整體發生率不再上升。而肺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及口腔癌等癌症,因有新藥陸續出現,整體存活率跟著提高。

相較之下,上消化道癌病人少,所能用的藥物有限,納入健保給付的更少,等同用藥孤兒,以致五年存活率僅為一到四成不等。即便研究發現,大腸癌用藥對胰臟癌治療效果不錯,但因適應症未包括上消化道癌症,就算有藥也沒健保給付。

為此,陳立宗替上消化道癌患者發聲,他說,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全部死亡率加總起來近七成,其實和肺癌死亡率七成三、肝癌死亡率七成不分軒輊,政府應投入更多關注。

因上消化道癌難以早期發現治療,陳立宗說,預防三要訣為戒菸、戒檳榔及少喝酒,有症狀的民眾別怕接受胃鏡、大腸鏡等檢查。五十歲以上的糖尿病人更應注意是否有罹患胰臟癌的可能,健檢時進行腫瘤指數檢測或超音波檢查。

口腔癌 食道癌 胃癌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