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蛋蛋一大一小又變硬 25歲男罹睪丸癌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25歲男子日前洗澡時,發現身體的陰囊右側睪丸觸感變硬,去檢查竟診斷為睪丸癌

收治這名男子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男子睪丸外觀看起來雖無紅腫,但右側睪丸明顯比另一顆縮水,驗血檢查腫瘤標記指數正常,但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右側睪丸內有腫瘤。

當時男子的右側睪丸,已整個被腫瘤占據,所幸並未轉移侵犯其他部位,最後切除約3公分大小的睪丸後,病理化驗確診是精原細胞癌,目前術後復原良好。

周固表示,睪丸癌發生原因不明,好發於20到35歲,或60歲以上的男性,可能與遺傳、家族史、疾病等有關。

依國外研究發現,若有隱睪症病史者,睪丸癌發生率較一般人高出8至10倍;患有唐氏症者,其發生率也高出一般人約10倍。但睪丸溫度、外傷、騎馬或騎機車等,並不會增加罹睪丸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說,睪丸癌早期沒有症狀,多是觸摸後有異狀才發現罹癌。

他建議男性平常洗澡時,可自我檢查,看看兩邊睪丸大小是否一致,有無變硬、疼痛或不平滑;而隱睪症患者,最好每年到泌尿科做觸診及超音波檢查。

據美國癌症學會統計,20至35歲男性患睪丸癌,每年增加1.2%。周固指出,國內睪丸癌盛行率低,但近10年國內睪丸癌也有增加趨勢,可能與接觸過多環境汙染物有關。

周固說,通常會先以超音波確認睪丸癌腫瘤,並檢查血中腫瘤標記,若懷疑有癌症,再以手術切除作病理診斷。

確認為癌症後,則須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以了解是否擴散至淋巴、肺部或其他器官,再做後續治療及追蹤規畫。

陳煜表示,睪丸癌早期發現治療效果好,只須手術清除腫瘤,甚至無需化療;但若轉移淋巴就比較複雜,除要先做化療,還須手術將腹腔淋巴結清除。

【2014/08/14 聯合報】

睪丸癌 隱睪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