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病灶切除也活不到2年 醫籲這樣做預防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

胰臟癌號稱「癌王」,因為不易早期發現,治療情形與存活率都不佳,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世界男高音帕華洛帝、法國名廚侯布雄等人都死於它之手。醫師提醒,抽菸者的罹癌率是一般人的1.74倍,糖尿病患者則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務必及早戒菸,並保有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聯合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今明兩日合作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其中邀請到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談胰臟癌的預防與治療。

白禮源說,胰臟形狀扁長,位處後腹腔、胃的後方,因此常見症狀包括上腹痛、胃灼熱、噁心嘔吐、腹瀉等,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腸胃問題;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體重下降、黃疸、高血糖、憂鬱等,同樣不容易直接聯想到胰臟問題。

因此,胰臟癌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張渭文說,確診時,僅不到20%的病患可透過手術切除,其他人的癌細胞已發生轉移。接受手術切除者當中,半數存活時間也僅20個月;無法手術切除者,半數存活時間僅6個月左右。

張渭文在臨床上會運用虛擬實境(VR)來解說病情,讓患者戴上VR頭盔,進入虛擬實境來瞭解胰臟位置、構造,並向患者說明手術計畫。

在治療上,白禮源說,癌症期別相對早期的患者可接受切除手術,術後加上輔助化療;需切除體積較大時,術前可進行前導性化療,先將腫瘤縮小再來切;無法手術者,則以化學藥物治療為主,部分患者再加上放射治療。近年隨著新藥研發,使患者的存活期稍稍延長。

預防勝於治療,白禮源提醒,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肥胖、年紀在60歲以上、有家族史、飲食低纖維、多肉、含糖飲料、酒精,或者暴露工業用有機溶劑等,生活中應盡可能避開,「抽菸者的罹癌率是一般人的1.74倍,糖尿病患者則是一般人的2倍」。此外,還要增加免疫力,具體作法包括吃飽吃好、睡飽、適度運動、放輕鬆等。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記者羅真/攝影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記者羅真/攝影

胰臟癌 手術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