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女童長腦瘤 屢爆異常大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一名六歲玻利維亞女孩經常發出異常笑聲,被部分醫師當作行為異常,被當地人認為著魔,透過醫學影像診斷,才發現原來是腦部腫瘤所致。

玻利維亞先進影像診斷中心教授羅瑞塔表示,小女孩不自主發出異常笑聲,常被當成著魔或行為問題。女孩史因為腦中的「過誤瘤」(hamartoma)引發癲癇症狀,才經常出現讓一些人毛骨悚然的異常笑聲。

如同許多腫瘤,民眾很難在第一時間察覺腦腫瘤造成的異狀。只要出現逐漸加重的頭痛、逐漸加重的神經症狀,如一側無力;以及嘔吐、視力模糊,癲癇發作的其中一種症狀,就必須主動前去就醫,進行鑑別診斷。

臨床上有部份特殊情況出現時,患者也可能被懷是否罹患腦腫瘤。醫師表示,例如有患者即使作息飲食都在控制範圍,始終無法控制狂飆的體重,後醫師懷疑是腦瘤而轉診至醫學中心。

腦瘤診斷技術方面,醫師指出,目前腦部核磁共振造影結果,已經可以依各個組織的特性,分別拆開成像。這樣就可以分別建構不同組織的獨立立體影像。大腦皮質、髓質、腦室及血管都可以分別成像,又可以再重疊組合,以看出彼此的關係。此方法可以迅速分析出病變,例如腦瘤、腦出血、血管阻塞、囊腫及各種異常狀況。

過去兒童腦部腫瘤摘除手術風險高,但現在隨著手術方式進步,這類腫瘤有機會藉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腦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