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皮膚瘙癢、尿液顏色改變 恐是少見「孤兒癌」前兆


圖片/shutterstock

對一般人而言,「膽管癌」比之其他癌症相對少見,目前致病原因並不清楚,醫界能掌握的治療武器相當有限,又被稱為「孤兒癌」。而且初期症狀不明顯,難以早發現早治療,但仍有一些微小的徵兆,例如皮膚搔癢、大小便顏色改變等等。

廣州日報報導,大陸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膽道外科主任劉超表示,膽管癌與過量飲酒、肝吸蟲感染、膽道結石、膽管先天性畸形等有關。早期症狀為皮膚瘙癢、大便顏色變淺、小便顏色變黃、沒胃口等,可能會被誤診為肝炎等其他疾病。

劉超指出,膽管癌和其他惡性腫瘤相比,生長較緩慢,如果根除可以獲得較好的五年生存率,在治療前要先減輕黃疸,最後進行大面積切除。

據國泰醫院癌症資料網,膽管癌亦稱為膽道癌,膽管癌可以從任何有膽管的地方產生,包括肝內膽管及肝外膽管。通常把膽管癌分為兩型:肝門型及週邊型。女性略多於男性,平均年齡為50歲以上。

《好心肝》會刊指出,因膽管癌去世的名人不少,包括日本女星川島直美、任天堂社長巖田聰、香港藝人沈殿霞、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之子辜啟允等,過世年齡約為50多歲。據統計,東方的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2至3人。儘管罹患者不多,但膽管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發現時往往已到晚期,殺傷力相當大。

皮膚搔癢 小便 惡性腫瘤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