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扁桃腺癌/要休息、更要運動 才有本錢抗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主治醫師怎麼說

要休息 更要運動 才有本錢抗癌

台灣最近五年扁桃腺癌患者總共有900人,每年約150到200人。扁桃腺癌致癌因子和口腔癌很像,抽菸的人得到口腔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00倍。

病人到院時,腫瘤已經3公分,並且有淋巴腺轉移。由於腫瘤在喉嚨深部,加上晚期腫瘤較大,開刀不易,所以選擇化療加電療,由於患者在4A還有機會,如果4C轉移到肺就麻煩了。

扁桃腺癌電療後,就像燒過一樣,會破壞患者唾液,吃東西太乾,此時可以吃點酸酸的東西刺激唾液分泌,冰淇淋、豆花、慕斯、蛋糕也可以,我最常建議患者吃嬰兒食品。

吳俊憲有吃胺素,不少患者反映胺素太甜不好吃,我會建議患者把胺素凍起來成為「比較貴的冰淇淋」,會比較好吃;如果患者有喝牛奶,就不用吃胺素了。

癌症患者的飲食,建議正常就好,有缺乏的營養再補充,額外補充並沒有多大用處。除了飲食,患者一定要運動,增加免疫力,才有本錢抗癌,每天都睡覺休息是錯誤的,當初吳俊憲也是一直被我催著要運動。

扁桃腺癌不容易發現,患者就醫大多是晚期,提醒民眾,如果發生吞嚥困難,就要盡快就醫。

扁桃腺 口腔 腫瘤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