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鼻塞兩個月…18歲罹鼻咽癌

壢新放射腫瘤科主任鍾道生(右)說,18歲罹鼻咽癌很罕見。 記者林麗如╱攝影
壢新放射腫瘤科主任鍾道生(右)說,18歲罹鼻咽癌很罕見。 記者林麗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18歲學生小明,去年11月因鼻塞兩個月,以為感冒難癒,到壢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竟罹鼻咽癌。

小明因長期鼻塞,加上流鼻水、鼻血、聽力模糊等問題,今年1月轉介到壢新醫院,檢查發現鼻腔兩側已被4公分的腫瘤阻塞,進一步切片化驗證實罹患鼻咽癌,且合併淋巴轉移,家屬聽聞,震驚不已。

小明的媽媽說,兒子從小喜歡打籃球,現在就讀高中體育班,平日沒有菸酒等不良嗜好,家族也沒有癌症病史,竟然年紀輕輕罹癌,她天天以淚洗面,情緒幾乎崩潰。

國健局統計,2008年國內罹鼻咽癌人數1558人,15至19歲只有0.3%,案例相當罕見。壢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鍾道生表示,鼻咽癌成因仍不明,通常推估與家族遺傳、環境飲食及EB病毒有關,一般好發於40至50歲的中年人,只有3.2%發生在10至19歲青少年身上。

鍾道生說,鼻咽癌初期以放射治療為主,新一代的放射技術,讓病患腫瘤附近的健康組織損傷較小,也減少口乾情形。院方採放射治療2至3周,小明的鼻塞症狀緩解,療程結束後追蹤檢查,腫瘤已消失,現階段只需服用藥物及密切追蹤。

醫師提醒,感冒若超過2周,建議去醫院檢查,1至2期的鼻咽癌治癒率約8至9成下。鼻咽癌有幾點症狀容易辨別:1是頸部腫大,2是鼻塞、鼻水,3是耳鳴、聽力異常,4是喉嚨咳出血,後期症狀則是頭痛、視力模糊,甚至出現臉部神經麻痺等症狀。

鼻咽癌 感冒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