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聲音沙啞喝水易嗆 頸部胸部癌症侵蝕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整理報導】

國民歌后鳳飛飛因肺癌逝世,引發大眾討論肺癌及其生前因癌聲音沙啞的話題。近一個月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主任趙瑞和也接連發現兩起少見案例:氣管癌及甲狀腺癌侵蝕返喉神經,造成患者聲音沙啞、喝水哽嗆。其中氣管癌少見又難治療,需要謹慎的術前評估,因此找來食道暨胸腔外科吳明和醫師共同合作完成手術,目前患者穩定追蹤中。

吳明和醫師表示,氣管癌相當少見且因成人氣管僅12公分,手術上有其困難,在他本身的經驗中,約20幾年才遇2、3例,近日一位52歲的男性水電業者至市醫求診,表示幾個月前開始聲音沙啞,喝水容易嗆,隨後漸漸感覺吞嚥困難,住院前一星期內咳嗽加劇並顯示氣喘的情形,左邊頸部有一個腫瘤並感覺疼痛。就醫時,喉頭鏡發現左側聲帶麻痺,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頸有一顆腫瘤壓迫氣管,電腦斷層掃瞄顯示,氣管左後側腫瘤,長度5公分,並侵犯食道,手術時確認這氣管癌不只侵犯左側返喉神經,同時侵犯食道肌肉層。因此除了切除一段氣管及頸部淋巴節摘除,也切除食道肌肉層。趙瑞和醫師表示,患者會出現沙啞哽嗆的症狀是因為癌症侵蝕返喉神經,造成聲帶閉合產生問題,若只有單邊損壞,患者在術後症狀會改善,但聲音已無法恢復。

市醫另一甲狀腺癌病例,亦有聲音沙啞喝水會嗆的症狀,經電腦斷層掃瞄顯示,甲狀腺癌4公分合併侵犯氣管,手術時確認這甲狀腺癌侵犯右側返喉神經。趙瑞和與吳明和醫師提出兩項案例,希望提醒民眾對身體症狀多加關注,如聲音沙啞、喝水容易嗆,需要盡快做詳細的檢查;除了檢查聲帶,並且要考慮到胸部的肺癌、食道癌、胸腺癌以及頸部的氣管癌、甲狀腺癌等可能性,早期診斷,才能得到好的治療效果。

想知道更多?請至『健康醫療網』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