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遍各式偏方都沒用!蔡其昌聲音沙啞自稱「有頭髮的蘇貞昌」,醫提4改善方法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上午參加市議員參選人陳裕承競選總部成立時賣力講話。圖/陳裕承提供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上午參加市議員參選人陳裕承競選總部成立時賣力講話。圖/陳裕承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選戰升溫,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的聲音最近明顯沙啞,他說,中西醫和偏方,該用的都用了,就是沒辦法改善,還自嘲聽到他現在的聲音「沒有頭髮的是蘇貞昌,有頭髮的就是他」。看在耳鼻喉科醫師眼裡,蔡其昌應該是聲帶使用過度水腫,惡化下去可能會長繭,並提供4項應注意細節,或有改善。

蔡其昌今受訪時被問到何以聲音沙啞的像蘇貞昌?他說選戰實在太忙,像是一早上就有兩場輔選站台,中午有7場老人會,下午和晚上都還有活動,像是膨大海、羅漢果、老菜脯、溫熱開水、喉片、中藥特調配方等都試過了,但都無法改善,醫師告訴他,原因就是太累了,講話時要像花錢「省省的花」。

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說,聲帶使用過度就容易沙啞,水一定要喝得夠,因為講太多,聲帶會乾,音質也不好聽,所以要保持溼潤。另則是要噤聲讓聲帶休息,可行之道是必要的才講,不必要的就不要講。

再則是,要避免大聲,因為大聲對聲帶最易造成傷害,所以喊口號要特別避免。還有就是避免吃辛辣、上火和補的食物,因為它易造成聲帶持續發炎,不易消腫。

許慶芳說,膨大海泡著隨聲喝,消腫速度還是會快些。另也建議,既已吵啞,聲帶就已腫,若再勉強講,聲帶就容易長出小硬塊,變成長繭;小的硬塊要花約3個月休息才會消,但太大就要手術了。

聲帶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