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骨痛如蟲鑽 惡性腫瘤轉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年長患者骨頭疼痛難耐被送至北市聯醫急診,護士輕輕一碰都會痛到受不了,如蟲鑽骨般難受,一般止痛藥無法止痛,醫師觀察患者瘦弱且食欲不振,詳細檢查發現竟是腎臟癌骨轉移,病患1個月後過世。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指出,癌症骨轉移代表已是末期,一般止痛藥無效,僅能以嗎啡止痛,病患後來藉由安寧療護減輕痛苦。病患當初因骨骼疼痛被送往中興院區急診室,先前也曾因為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容易疲倦及不明原因的腰痠背痛,到某教學醫院檢查,皆被告知正常,該院僅以一般胃炎處理,並開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沒有再安排深入檢查。

郭忠和醫師指出,中興院區骨科會診時先安排X光攝影檢查,檢查結果發現骨頭並無明顯異常,但病患非常虛弱,再詳細詢問病史得知患者最近幾個月持續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不明原因腰痠背痛,而且疼痛是錐心刺骨,疼痛難耐。醫師研判,病患可能是因惡性腫瘤導致食慾不振,並且惡性腫瘤骨骼轉移,導致疼痛難耐,於是安排病患住院接受檢查核醫掃描、電腦斷層及穿刺病理切片,最後證實病患係罹患腎臟惡性腫瘤及全身多處骨骼轉移癌。郭忠和指出,腎臟癌好發於40歲至70歲者,典型症狀包括血尿、腹部腫瘤及腰痠背痛。醫師指出,惡性腫瘤引起的腰痠背痛與一般的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是這種疼痛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痠 腫瘤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