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補教師患下咽癌 治療後保住聲帶

【聯合報╱王正旭/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40多歲的補教界張老師,長期工作壓力大,菸不離手,直到驚覺吞口水有刺痛感,且摸到頸部不明腫塊才緊急就醫,經過檢查,確診為下咽癌第四期,恐有摘除聲帶、終生使用人工喉頭發聲器之虞。

根據衛生署昨天公布97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名列發生人數最高的五大癌症之一,且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7歲。另98年死因統計顯示,口腔癌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8歲,相較男性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69歲,足足少了14歲。

口腔癌屬於頭頸癌之一,頭頸癌泛指鼻腔以下、喉部以上癌症,包括下咽癌、喉癌、鼻竇及鼻腔癌、鼻咽癌、口腔癌、口咽癌、唾腺癌等。過去治療以手術為主,常使患者留下顏面缺損,增加重返職場的門檻,對身心造成傷害。目前頭頸癌治療目標,除了延長存活期,也積極思考保留重要器官功能的可能性,減少衝擊。

張老師乍聞罹癌震驚萬分,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加入歐洲紫杉醇之前導性化療與放射線治療,抑制腫瘤生長、縮小手術面積,保住聲帶,也維持頭頸部吞嚥、咀嚼等功能,癒後享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多數頭頸癌患者是青壯年男性,身負家庭經濟重擔。今年一月一日,健保局已通過頭頸癌化療用藥歐洲紫杉醇納入給付,針對難以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頭頸癌患者,每人可獲得最多四個引導性化療療程,可幫助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針對晚期頭頸癌患者,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前進行引導性化療,將可提高腫瘤緩解率。引導性化療有兩大特點,一是病人腫瘤血流因未受手術或放射治療干擾而較充足,使藥物更容易進入,提高腫瘤反應率;二是病人身體狀況較好,對藥物耐受性好,比較能給予足量化療,療效較佳。

引導性化療治療次數,須視疾病狀況而定,一般平均次數為二至三個療程。是否需搭配手術、放療等,視患者化療後的藥物反應及體能狀況做評估。

頭頸癌與咽、酒、檳榔及長期慢性的各種刺激有明顯的關係,許多頭頸癌患者因工作或社交之故,長年菸、酒、檳榔不離身,雖然知道有罹癌風險,卻總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倒楣的那一個,一旦發現癌變,雖悔不當初卻已為時已晚。

研究顯示,若有菸、酒和檳榔三者合併使用的人,會產生加乘致癌作用,比無此嗜好的人多出123倍的致癌率。

呼籲青壯年男性朋友每半年定期作口腔健康檢查,若口腔內黏膜或頸部發現有任何腫塊、口腔內黏膜顏色變化或燒灼感、超過兩星期未癒合的潰瘍、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須立刻就醫,也要避免尖銳邊緣之牙齒、或製作不良的假牙,對口腔組織造成摩擦導致口腔細胞癌變。

口腔 頭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