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鼻咽癌放射治療 錯開拔牙時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鼻咽癌放療治療,應避免與拔牙時間過於接近。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理事長蘇三稜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放療前想要拔牙,最好於2周前進行,把相關牙齒問題處理好,且應等到創口癒合後才可開始進行鼻咽癌放療治療。以免誘發頜骨骨髓炎,甚至骨壞死。

中醫師蘇三稜表示,鼻咽癌放療照射後傷害中,可能發生放射性頜骨骨髓炎,發生率約在6%以下,可能因為放射前拔牙,齒部急性感染或拔牙創面尚未癒合,而過早放療;或是放療過後,太近期拔牙而誘發頜骨骨髓炎,甚至可能導致骨壞死。中藥配合調理部分,可用真人活命飲加減或合併西藥治療;骨顎發炎可配合用四妙勇安湯調理。

醫師提醒,鼻咽癌患者應注重口腔衛生。放療前,假牙、含金屬的牙齒都需要先拔掉。放療前欲拔牙,最好在2周前進行,並等到創口癒合後才可開始放療。此外,若放療完成後,建議最少等3年以才可拔牙,如不得已須提早拔牙,需在拔牙前、後1周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預防性清熱解毒劑或抗生素。

鼻咽癌放療治療後,可能造成口腔及咽喉黏膜損傷,可配合中醫調理。蘇三稜醫師指出,在照射期間的傷害,常見黏膜急性損傷,可見皸裂、水腫、糜爛、白膜形成。可應用增液湯內服加減,或是中藥方外敷嗽口方式調理。

蘇三稜醫師表示,鼻咽癌放療的口腔及咽喉粘膜損傷,針對黏膜急性損傷,患者症狀可見黏膜出血、皸裂、水腫、糜爛、白膜形成;也就是由脫落的粘膜上皮、白血球浸潤及其它滲出物所共同形成的偽膜,用力擦會出血。吞嚥困難,吃東西疼痛、吃不下,還有口乾、咽痛,發音障礙等。

蘇醫師表示,中藥調理部分,內服可用竹葉石膏湯或增液湯加減,幫助增加唾液分泌作用。若消化不佳、腸胃較差者,可加砂仁、木香調理。外用應用上,可用槴子青黛粉摻,或以黃柏煎湯合鹽漱口改善口腔及咽喉黏膜損傷。

另還可能因為免疫力差,出現繼發感染,症狀可見口腔黏膜潰瘍,頭脹痛,發熱;或咽喉痛,黏膜紅腫,潰瘍,吞嚥困難。內服可用黃連解毒湯加減,幫助神經感覺促進恢復。外用則可用玄參、魚腥草煎湯,慢慢嚥服,有助抑制病毒、細菌滋生。

蘇醫師表示,放療可能造成鼻咽部黏膜損傷常見包括鼻咽部感染及鼻腔出血問題。出現鼻咽部感染較不易好,也會影響到內鼻竇,外鼻道常流清涕;可配合改善局部黏膜損傷用藥。以及出血問題可配合清熱藥方調理。

在鼻咽部感染部分,可見放療造成鼻咽黏膜的分泌受抑制,自潔能力差,積存大的分泌物,容易誘發感染,可能出現濃稠鼻涕、鼻臭,感覺有燒焦味,鼻音重。其至鼻息不利,味覺消失。藥方可用葛根湯加減方,幫助清鼻的藥方,改善局部黏膜損傷,並可加魚腥草,幫助清潔、消炎作用,並可適當結合外用噴霧劑調理。

鼻腔出血部分,內服藥方可用辛夷清肺湯加槴子、青黛。外用調理上,外鼻腔可用紫雲膏進行塗敷。而鼻腔內部,也可配合噴霧劑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髓炎 鼻咽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