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癌 為什麼會肺積水?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得腎臟癌為什麼會肺積水?醫師表示,並不能說腎臟癌患者一定會肺積水,另外,腫瘤引起的肺積水,實際上是「胸腔肋膜積水」。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說,有2成腎臟癌患者一開始發現,就已是轉移患者。

癌症分期往往是確認癌症擴散程度,作為治療方法及觀察治療後狀況的準則,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說,腎臟癌可大致分為4期,腫瘤位於腎包膜內為初期腎臟癌,腫瘤7公分以下為第1期、7公分以上為第2期,通常可手術切除,治療效果不錯。第1期腎臟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達9成5。

若腫瘤位於腎臟外面的脂肪層,或侵襲到腎臟靜脈、單顆淋巴腺,即為第3期腎臟癌,雖仍以開刀為主要治療,但必須進一步預防復發,目前已進行標靶藥物預防效果的臨床實驗,兩年後會有結果。

在分期上,若擴散至腎周圍之脂肪組織及筋膜層、或是局部淋巴轉移、遠端器官轉移就是第4期腎臟癌腫瘤。張文震說,腎臟癌轉移有7成轉移到肺部,在腎臟癌分期第4期的患者,多出現肋膜腔積水,一般常被簡稱為肺積水。且多數沒有出現明顯症狀,有1到2成患者會出現咳嗽、咳血等症狀,在臨床上也看到嚴重將腫塊「咳」出來的。

【2010/05/02 元氣周報】

腎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