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電子刀治黑色素瘤 老婦保腳趾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旋弧刀中心主任梁永昌提醒民眾注意惡性黑色素瘤發病部位和百分比。(記者張祐齊/攝影)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旋弧刀中心主任梁永昌提醒民眾注意惡性黑色素瘤發病部位和百分比。(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中和市76歲顧姓婦人日前治療「灰指甲」,醫生在她腳指甲內發現小黑點,化驗證實為惡性黑色素瘤,但她不願被截肢;愛妻心切的顧老先生上網求醫,得知署立雙和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使用電子刀治癒黑色素瘤,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旋弧刀中心主任免除老婦人截肢命運。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旋弧刀中心主任梁永昌昨開記者會,提醒民眾腳指甲內如果出現黑點,小心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建議民眾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公布4種痣的特徵,自我檢查判別「正常的痣」和「黑色素瘤」差異,以免延誤就醫。

梁永昌說,民眾發現身上的痣如呈不對稱形狀,或發生在腳趾頭「邊緣」的痣,及痣的「顏色」出現擴散現象、或直徑超過0.6公分者,就有可能罹患黑色素瘤,應盡速就醫。

梁永昌表示,傳統放射治療對惡性黑色素瘤治療效果不佳,必須提高放射劑量,但放射線劑量提高容易將腳趾燒焦、燒爛,尤其案例中的老太太是糖尿病患,副作用更劇烈,處理起來很棘手。

電子刀放射線治療則以「刀」的觀念,精雕細琢出放射線的射出形狀,精準的打在惡性黑色素瘤部位,以求不傷及正常組織並酌量逐步增強放射線劑量。

署立雙和醫院在34天內密集替顧老太太進行23次電子刀放射線治療,累積1萬2700厘格雷超高劑量,創下國內紀錄,且無任何副作用發生,是民眾目前治癒黑色素瘤的最好選擇。

【2010/01/20 聯合報】

灰指甲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