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酒齡20年…癌侵下咽 氣切保命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指出罹患口腔癌的民眾,初期舌頭側緣會開始長腫塊,若延遲就醫,腫瘤就會堵住氣管,引發大出血窒息而死。(記者張祐齊/攝影)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指出罹患口腔癌的民眾,初期舌頭側緣會開始長腫塊,若延遲就醫,腫瘤就會堵住氣管,引發大出血窒息而死。(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57歲李先生每天要喝超過180CC的烈酒長達20年,近月來他感覺吞嚥困難疼痛,甚至因喘不過氣而送醫急救,經醫生檢查發現罹患下咽癌,巨大腫瘤造成他右聲帶麻痺且堵住聲帶,隨時可能窒息身亡,經緊急氣切手術才保住生命。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昨天開記者會提醒民眾,只要口腔出現潰瘍超過2周未癒合、口腔內有腫塊、頸部出現腫塊或口腔內膜出現白斑或紅斑,都有可能是口腔癌的症狀;另外,長時間喉嚨痛、吞嚥疼痛、吞嚥困難、喝水易嗆、頸部腫塊等也有可能是下咽癌的症狀,都應立刻就醫檢查。

陳聰明說,日前醫院收治66歲的鍾先生,發現他檳榔、菸、酒樣樣來,直到舌頭潰瘍腫塊變大,痛到無法進食才就醫,經切片檢驗確認是口腔癌中的舌癌第4期,舌頭幾乎無法保留,經切除三分之二以上的舌頭和同側頸部淋巴組織,術後再化療,現仍在門診追蹤中。

陳聰明指出,根據衛生署公布97年男性十大腫瘤報告,口腔癌已經躍居第4名,該年度就有2079人死於口腔癌,且死亡年齡大多低於60歲,比國外罹患口腔癌年齡還提早10歲,主因是國人嗜吃檳榔因素。

他說,根據研究檳榔、菸、酒樣樣來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抽菸加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喝酒加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4倍,建議民眾及早戒菸、酒和檳榔才不會癌症上身。

【2010/01/06 聯合報】

口腔 吞嚥困難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