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基因差+抽菸 膀胱癌危機增9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膀胱癌與菸酒、工業污染等危險因子有關之外,也跟先天體內代謝酵素的解毒能力有關。一項研究發現,如果體內的基因解毒能力不佳、又繼續抽菸,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9倍之多。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邱弘毅表示,即使處在同樣的致癌物暴露量下,每個人罹癌的風險高低卻不同;醫界認為,因為先天的基因差別,以致解毒的能力強弱因人而異,因此近十年來,國際間也新興對體內基因解毒型態的研究。

邱弘毅表示,人體對於菸酒、檳榔、有機溶劑等致癌物質的代謝,會經過兩階段的代謝酵素,「第一相」(phase I)會使有害物質活化、易於分解,「第二相」 (phase II)則會協助毒物經尿液或血液、腎臟排出。

為了瞭解解毒能力差異與疾病關連,研究中在門診收治500 多位膀胱癌患者和500多位對照者,經抽血作基因檢測,並以問卷調查是否有抽菸等生活習慣。結果分析發現,有抽菸習慣,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如果基因型態不佳、又抽菸,罹癌機率將提升為一般人的9倍。

研究也發現,同樣有抽菸習慣,膀胱癌患者中,有四成是基因解毒型態不佳、但健康人基因解毒型態不佳者只有兩成八,證實基因解毒型態確實與致病有關。

邱弘毅也說,未來相關檢測技術成熟,也可作為民眾防癌的指標,若先天基因解毒功能較差,不僅最好要戒除菸酒、檳榔等誘惑,生活也要比一般人更嚴謹;例如常運動、睡眠充足、多喝水等,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2009/09/11 聯合晚報】

膀胱癌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