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弧形放療治腦瘤 視力聽力損害小

楊先生和太太(左)。(圖/施靜茹攝影)
楊先生和太太(左)。(圖/施靜茹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楊先生和太太在新莊擺攤賣麵,楊太太去年52歲老覺得腰痛,以為是賣麵太累閃到腰,抽空看醫師,赫然發現是肺癌轉移脊椎,原來腰痛是癌細胞作怪。

楊太太接受化學和放射線治療肺癌,歷經一年,原以為病情獲控制,招呼客人說話流利的她,突然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只能發出咿咿嗚嗚的單音節,右手也不能拿東西,肺部腫瘤已轉移腦部,左右腦各長一顆腦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鄭泳松說,楊太太左腦的腦瘤,有4.5公分大,須開刀切除;右腦腦瘤2公分,加上長在深層,使用弧形放射線治療。

楊太太不斷進出醫院抗癌,結褵超過30年的丈夫楊先生,索性將麵攤交給兒子經營,只要太太一住進醫院,他也住進醫院,睡在病床旁邊的家屬陪伴床,「我是怕她跌倒,不放心交給別人照顧!」楊先生靦腆地說。

北醫附醫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說,腦瘤治療,如腫瘤過大,需進行開腦手術;而傳統放射線治療,雖可殺死癌細胞,卻可能傷害正常腦組織,造成聽力、動作或視神經傷害,若因此減少放射線劑量,又可能不足以殺死癌細胞。

蔣永孝表示,360圓弧放射線手術,藉電腦軟硬體,治療時配合3D電腦斷層掃描,做治療位定位,考慮腫瘤各部位厚薄不同,給適合的放射線強度,以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機率,健保目前有針對手術後復發3公分以下腦瘤給付,非適應症一次需自費15萬元。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修復科主任鄭宏志說,腦部手術也可藉由伽傌刀或電腦刀做定位,避免傷害正常腦組織。

【2009/07/01 聯合報】

放射線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