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咳嗽、呼吸 驚見腎細胞癌轉移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林巨山醫師表示,70多歲吳先生近來因咳嗽、呼吸會喘到急診求治。胸部X光呈現右側肺門、右上肺葉各有大小不一兩處腫塊,沒有貧血、紅血球增加及特殊病史;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邊腎臟上緣有一個4x4x3.5公分腫瘤,疑腎細胞癌,且多處轉移至肺、肝、腎上腺與廣泛性淋巴結病變,患者已有肺部轉移表現出呼吸不適,緊急會診泌尿外科醫師繼續治療,醫師推測患者抽煙、高齡為危險因子。

林巨山醫師表示,腎細胞瘤是一個很少見的癌症,源自腎小管細胞癌化,為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佔成人腎臟腫瘤80-85%,好發於40-70歲,男多於女,比例為1.5:1;危險因子有抽煙、肥胖、多囊腎疾病。腎結石反覆性感染,第三對染色體缺損,從事石綿、皮革工人,高卡路里飲食等。

林巨山醫師指出,腎細胞瘤早期無明顯症狀,常於影像學檢查意外發現,然此時多是末期已轉移,影響治療與存活率。典型臨床三症狀包括血尿、腹部腫瘤及腰部酸痛,三者都出現的機率是10-15%,偶可發現稍索靜脈曲張;有些病人會出現高血鈣,紅血球增多症的副症候群和慢性發炎指數上昇。

目前因胸部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的進步,腎細胞瘤被診斷出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透過影像學檢查可提供腫瘤大小、輪廓和鄰近構造的侵犯情況和肺、肝、淋巴組織、腦部、骨頭的轉移情形。

林巨山醫師提醒民眾,預防之道有:(1)首先必須戒菸,吸菸者罹病機率是非吸菸者的兩倍。(2)減輕體重,尤其在肥胖女性罹病機會較高。(3)要控制高血壓。(4)謹慎使用雌激素賀爾蒙療法。(5)避免石棉、石油製品或重金屬接觸。(6)慢性腎衰竭、後天性多囊腎患者和家族遺傳史宜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痛!腎結石抗戰8年
.愛喝濃奶茶 腎結石敲門
.血尿…腎結石 罕見併腎臟癌
.多重標靶藥物 延長腎癌存活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9 台灣新生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