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離不開染髮劑 膀胱癌上身?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

國外研究顯示經常染髮易患膀胱癌,署立嘉義醫院也有二名膀胱癌患者,一人從事美髮業今年廿一歲,另一是幾乎天天染髮的退休校長;院方懷疑他們因經常接觸化學染髮劑致癌,幸及早發現手術後已痊癒。

署立嘉醫泌尿科主任黃才倍說,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很多,抽菸、家族病史、膀胱結石、濫用止痛劑等都有可能;但美髮業、染料業因長時間接觸,是高危險群。

這兩名患者經追蹤病史,除長期接觸染髮劑外,其他罹患膀胱癌危險成因幾乎都沒有,因此高度懷疑是染髮致癌。

廿一歲的王姓女子二年前驗尿時,發現有血尿,進一步檢查,膀胱內長了一顆一公分大腫瘤,屬初期單發性膀胱癌;另名六十八歲的退休黃姓校長,有排尿問題,轉到署嘉求診,檢查發現膀胱內長了好幾顆腫瘤,兩人手術至今未再復發。

黃才倍表示,王姓女子從事美髮業三年多,使用的染髮劑牌子很雜,不少是客人自己帶來;據她描述,幾乎每天都替客人染髮,且未戴手套或口罩,發現罹癌後已轉業。

黃姓退休校長很重視儀表,四十歲時即兩鬢霜白,習慣每天都拿梳子沾染髮劑,直接刷上頭髮,有空就上美容院染髮,直到退休都不間斷;雖然校長用的是標榜植物性天然染髮劑,但他懷疑誤用含化學染劑成分的染髮劑。

黃才倍說,染髮劑若是經由化學物質製成,可能含有PPD(對位次酚二胺)、PTD(對位甲苯二胺)等致癌物。根據國內外醫學文獻,經常接觸化學染劑易患膀胱癌,長期接觸,比一般人患膀胱癌高出廿倍,卻一直被忽視。

黃才倍建議民眾染髮次數不要太頻繁,美髮業者在替顧客染髮時,更要做好防護措施,手套、口罩都缺不得。

【2009/02/19 聯合報】

染髮劑 膀胱癌 血尿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