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尿就醫 竟是罕見臍尿管癌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50歲男子因血尿就醫,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臍尿管癌,醫師表示臍尿管是人類在胚胎時期連接膀胱與臍帶的管道,出生後臍尿管雖然封閉退化,但仍存在人體內,從該處長出來的癌症相當罕見。

成大醫院最近接連接獲罕見的癌症病例,除了臍尿管癌,還有一名7歲男童罹患脊椎星狀細胞癌,成醫核子醫學部主任姚維仁表示,星狀細胞腫瘤常見於腦癌患者,發生在脊椎的患者很罕見。

這名50歲男子因血尿就醫,原本以為是膀胱症狀,經成醫泌尿與核醫科診斷發現為惡性腫瘤,而且腫瘤發生在臍尿管 (urachal carcimoma),為罕見的臍尿管癌。

姚維仁表示,臍尿管是連接臍帶與膀胱的通道,出生前就封閉,有人封閉不全可能形成囊腫,也有可能與膀胱或腸道有不正常的相通,造成肚臍有尿液或分泌物滲漏的情況。

臍尿管癌的病例極少,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都較晚,主要的表現為腹部有腫塊、頻尿、血尿、尿急等,部分患者有排尿疼痛、下腹腫脹及尿液中有黏液。這名患者經過開刀治療後,目前仍在追蹤。

另一名7歲男童因右手無力就醫,經成醫檢查在第一頸椎發現惡性腫瘤,再經病理分析,為一般發生在腦部的星狀細胞癌。

姚維仁指出,星狀細胞癌是一種從中樞神經星狀細胞分化出的腫瘤,是一種常見的腦瘤類型,星狀細胞腦癌的治療效果通常不佳,發生在脊椎相當罕見。

這名小男童經過化學治療及電療,但效果不佳,腫瘤持續擴散到胸椎,目前仍在治療中。

【2009/02/09 聯合報】

腫瘤 膀胱 血尿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