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兒童腦癌每年百例 癲癇頭痛無力是警訊

4歲的陳小弟(左4)3年前突然劇烈頭痛、癲癇發作,就醫檢查發現腦部長了5公分大腫瘤。醫師呼籲,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單側肢體無力、嘔吐等症狀都可能是腦癌警訊,千萬別輕忽。中央社
4歲的陳小弟(左4)3年前突然劇烈頭痛、癲癇發作,就醫檢查發現腦部長了5公分大腫瘤。醫師呼籲,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單側肢體無力、嘔吐等症狀都可能是腦癌警訊,千萬別輕忽。中央社

14歲的陳小弟3年前突然劇烈頭痛、癲癇發作,就醫檢查發現腦部長了5公分大腫瘤。醫師表示,全台每年約有100多例兒童腦癌,呼籲出現劇烈頭痛、肢體無力、嘔吐、癲癇等症狀要當心。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振淦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兒童腦瘤占所有兒童癌症患者的20%左右,是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兒童腦瘤發生率高居10大常見癌症第2名,全台每年新確診病例約有100多例。

今年14歲的腦癌患者陳小弟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分享罹病心路歷程,從小在美國生長的他,3年前回台參加爺爺喪禮,卻突然一陣劇烈頭痛、癲癇發作,緊急送往長庚醫院,發現腦部長了5公分的腫瘤。

在熬過多達30次的放射治療,再輔以質子治療,雖然光頭掉光、身體變得虛弱,但他成功抗癌並回到美國完成學業,也沒放棄他喜愛的劍擊運動,今年4月更在區域性劍擊比賽中,奪下第3名。

曾振淦說,治療腦瘤除了手術、化療之外,約有3成的病童必須接受放射治療,但因普通放療使用的高能量X光,無法隨意在腫瘤區停住,恐讓大範圍的正常腦部組織暴露在輻射內,造成長期後遺症,令許多父母傷透腦筋。

他表示,放療後的後遺症包括視力或聽力損失、長不高、發育遲緩、記憶功能缺失等,因此癌症雖然治好了,父母卻可能得花更多時間照顧孩子。

曾振淦指出,所幸目前已有最新的質子治療,可以精準設定照入體內的深度和劑量,在穿透腫瘤區後停住,避免傷害位於腫瘤區後方的正常組織。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江東和也強調,有別成人的腦癌,兒童腦癌多偏向腦幹、下方,若壓迫到腦幹恐變成植物人,呼籲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單側肢體無力、嘔吐等症狀都可能是腦癌警訊,千萬別輕忽。

兒童癌症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