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最難治癌症 鱗狀上皮細胞癌 治療大突破

長久以來,被視為「孤兒肺癌」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治療上終於有重大突破,在美國腫瘤醫學會年會上發表一項最新研究,在傳統化療外,合併免疫療法,不僅整體反應率接近五成,持續觀察一年後,兩成五患者並未惡化。

該項研究名稱為「IMpower131」,美國洛磯山癌症中心教授ROBERT M.Jotte為研究負責人,共有27個國家、317家醫學中心參與,其中包括我國的台大、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高醫、馬偕、三總、彰基、林口長庚等12家醫學中心。

肺癌被喻為惡性度最高的腫瘤,而鱗狀上皮細胞癌又是肺癌中治療效果最差的,台灣每年新增1萬2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近2000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在台灣很少人可以存活超過一年。

在國外也是如此,ROBERT M.Jotte強調,由於目前化療效果極為有限,晚期轉移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一年存活率低於一成五,五年存活率甚至低於2%,「IMpower131」收案對象為局部晚期轉移鱗狀上皮細胞癌,且未接受過化學治療,研究目的就是希望能突破目前治療困境,希望這類患者能有效延長存活期。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在整體反應率方面,免疫藥物合併化療這一組為四成九,單用化療(現行標準治療)組則為四成一,看似差不多,但如果拉長時間,前者可以降低疾病惡化風險近三成,追蹤一年後,兩成五並未惡化,單用化療組則僅一成二未惡化。

ROBERT M.Jotte指出,從研究結果可以得知,合併治療效果之所以較佳關鍵在於,化療可以激發人體T細胞的免疫反應,進一步提高免疫藥物的治療效果。

ROBERT M.Jotte也提到癌症治療的最新趨勢「維持療法」,受試者接受完整的化療四至六個療程之後,仍持續使用免疫療法,這就是目前最夯的「維持療法」,盡可能地殺死微轉移的癌細胞,達到趕盡殺絕的目的。

「IMpower131」研究也發現,對於局部晚期轉移鱗狀上皮細胞癌患者來說,不論PDL1表現量的高或低,免疫藥物均有一定療效。

化療 肺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