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無痛性血尿 小心膀胱癌上身

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人,血尿是最早期的症狀,尤其是無故發生的無痛性血尿,更要注意,若病人延誤醫治,後來發現為膀胱癌,可能要切除膀胱,依賴人工尿袋,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泌尿腫瘤科醫師劉建良今天指出,膀胱癌好發於中老年人,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膀胱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奇美醫學中心癌症中心統計,奇美醫學中心膀胱癌新診斷人數,從民國99年88人增至民國104年130人。

劉建良表示,血尿是膀胱癌最早期的症狀,有些人血尿是泌尿道感染引起,合併解尿灼熱或疼痛;有些人血尿是結石引起,合併腹痛、腰痛、噁心、嘔吐等;但膀胱癌血尿多是無緣無故發生的無痛性血尿。

劉建良指出,膀胱癌的預後和診斷時間早晚有很重要的關連,早期膀胱癌若只局限在黏膜層,沒有侵犯膀胱肌肉層,只須施行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再加上經尿道灌注抗癌藥物,追蹤檢查就行。

劉建良說,若膀胱癌在早期血尿時不去理會,任由病變增生,轉變為侵犯性的膀胱癌,就得切除膀胱。有些病人只是切除部分膀胱,膀胱容積變小,仍可自行由尿道排尿;有些病人整個膀胱切除,再做尿液改道手術,就得依靠人工尿袋,生活品質和性功能將大受影響。

奇美醫學中心癌症中心統計,奇美醫學中心膀胱癌第一期前的病人約占70%,預後通常很好,5年存活率93%;第二期及第三期病人約占21%,病人需接受膀胱根除手術輔助化學治療,或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手術合併化學放射療法。

奇美醫學中心已發展神經留存的膀胱癌根除手術合併人工膀胱重建,讓病人術後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地禁尿與排尿,不需在體表裝尿袋,也可保存病人性功能,恢復正常生活。

膀胱癌 血尿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