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B肝患者不菸酒作息正常 竟罹膽管癌

高姓裝潢工(右)術後恢復良好,他感謝醫師楊其穎(左)醫治。圖/中國附醫提供
高姓裝潢工(右)術後恢復良好,他感謝醫師楊其穎(左)醫治。圖/中國附醫提供

57歲高姓裝潢工罹患B型肝炎十多年,因高父是肝癌過世,他格外謹慎,戒菸酒,作息正常,避免肝硬化,並且定期追蹤,今年回診發現膽囊萎縮,雖然沒有發燒、黃疸,也沒有全身倦怠等不適,他還是接受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膽管有1公分的腫瘤,確診是膽管癌第一期,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現在他更注重養生,會多運動走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楊其穎說,肝臟分泌膽汁負責消化代謝脂肪,在膽囊儲存再經膽管流到十二指腸,肝臟長期發炎,會刺激膽管病變,因此B肝、C肝炎患者10年內罹膽管癌機率3.5%,較一般人高,且膽管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燒、黃疸已經晚期,預後不好,提醒B、C型肝炎要定期回診追蹤。

「好加在!」高姓裝潢工說,他因父親肝癌過世,有家族病史,又罹患B型肝炎,所以相當注意,還好膽管癌發現得早,2個月前手術切除腫瘤、膽囊、1/4的膽管,並以小腸重建,他現在更注重養生,多運動、走路。

楊其穎提醒民眾,膽管狹窄是常見疾病,原因包括感染發炎、結石、長期喝酒造成的胰臟炎,而膽管癌的高風險族群除了肝炎,還有膽結石、先天性膽管擴張症。

編輯推薦

B型肝炎 膽結石 胰臟炎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