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傅達仁罹胰臟癌 為何胰臟癌就醫平均活不過一年?

84歲前台視體育主播傅達仁驚爆罹患胰臟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84歲前台視體育主播傅達仁驚爆罹患胰臟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病切除膽囊和胃受盡折磨,他今天再透露近日又確診胰臟癌,生命只剩2個月,目前接受居家安寧。醫師指出,胰臟因藏在胃的後面,檢查難發現,當病人出現症狀就醫時,約六成已是晚期,平均存活率不到一年。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沈延盛表示,胰臟功能為調控血糖及蛋白質,每天都要製造消化液,因臟器負擔大,加上年紀愈大黏膜細胞愈老或胰管阻塞等,腫瘤KRAS基因就易在這樣的環境中產生突變,使胰臟腫瘤的惡性度比例高。

沈延盛說,台灣胰臟癌一期病人開完刀後的五年存活率,約五成以上,二期後的五年存活率就不到三成,第三期更不到一成。但早期發現的胰臟癌病人不多,以成大醫院為例,幾百個確診病人中,只有6人是一期。

為什麼早期胰臟癌不容易發現?沈延盛解釋,胰臟的位置在胃的後面,除非用電腦斷層檢查,不然胃視鏡檢查是看不到的,超音波影像也只能看到胰臟一部分的位置。而電腦斷層檢查的打藥順序沒抓好,容易影響影像判讀。

此外,因胰臟靠近大腸與小腸的血管,若有長腫瘤,通常也會影響飲食和排便,但病人吃不下、解不順,第一時間不會就醫,也有很多病人會因腫瘤使血糖突然增高,誤認是糖尿病,常拖到有疼痛及黃疸症狀才找醫師,約六成確診時已是胰臟癌第四期,活不過一年。

沈延盛感慨,自1975年有癌症研究以來,當時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4%,至2014年的五年存活率也只有7.2%,可見40年來胰臟癌的藥物及治療進展緩慢。

沈延盛表示,雖然胰臟癌的生活環境危險因子還不清楚,但成大研究發現,超過3年糖尿病史的民眾,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有菸酒習慣者約2.2倍,紅唇族約2倍。可見胰臟癌與糖尿病、菸酒與檳榔仍有相關,呼籲民眾應注意飲食習慣,盡量戒菸、戒檳榔、不喝烈酒,才能保護胰臟健康。

胰臟癌 糖尿病 電腦斷層 安寧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