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手術添利器 機器手臂克服傳統困難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盈瑞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盈瑞 記者修瑞瑩/攝影

胰臟癌讓人談之色變,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治療效果差,另方面即使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手術困難度高、併發症多,對患者或醫師來說都是極為辛苦的一仗,近年則因為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引進,讓手術效果提升許多,帶給患者新的治療希望。

「以胰十二指腸手術來說,機器人手術是最適合的方式」成大一般外科醫師趙盈瑞不諱言地表示;這項手術長期以來都是成大的「招牌手術」,過去以傳統開腹方式進行,約需要7-8小時,但成大團隊純熟的技巧,只需3-4小時就完成,讓其他的醫院相當驚艷。他表示,成大團隊雖然在傳統開腹上有極好的成果,但加入機器手臂後,因其靈活的角度,甚至比開腹手術更能觸及更深的部位,使這項手術成果更上一層樓。去年就曾有24位來自北中南各個不同醫院的醫師,前來成大醫院觀摩機器人十二指腸切除手術。

包括胰頭、壺腹、遠端膽管及十二指腸等4項腫瘤,都適用於胰十二指腸手術,趙盈瑞醫師表示,這項手術解釋起來有點複雜,特別在網路設專頁向患者及家屬說明,還有簡圖,讓人一目瞭然。他解釋,人體構造上,胰臟、膽管、十二指腸及胃都相當靠近,一旦發生前述的惡性腫瘤,必須要做大範圍的切除,這些器官都會被影響,且為保留日後的消化功能,還必須以小腸進行重建與縫合,胰管非常的細小,只有1-2公釐粗,旁邊又有大血管,手術才會非常困難、風險大。

過去多數是以開腹手術進行,微創手術風行後,也被引進這項手術裡,但趙醫師認為,採開腹進行手術就很困難,以一般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更為艱難,過程中若發生大出血等意外狀況,最後還是得以傳統開腹手術才能挽救生命,加上手術時間長風險高,醫師通常不願意進行一般內視鏡手術。但有機器手臂加入就完全不同,機器手臂有內視鏡手術傷口小的優點,又兼具開腹手術能夠靈巧切除癌組織的優點,之前就遇過患者在術中大出血,不必另改開腹處理,機器手臂就能進行止血。

雖然手術困難、併發症又多,以成大醫院的經驗來說,傳統開腹手術的併發症約30-35%,機器手臂可降到20-25%,而術後死亡率更降到0.68%,比起一般2%以上,治療效果顯著很多。他提醒,胰頭、壺腹、遠端膽管及十二指腸等4項癌症,初期症狀雖不明顯,但仍可能有黃膽及腹痛等症狀,必須特別注意,一旦確定罹病,由於胰十二指腸手術是極為複雜的手術,手術團隊的訓練相對非常重要,患者必須慎選開刀團隊。機器手臂的缺點是必須自費,成大目前約28萬元,但如果經濟狀況許可,選擇好的手術方式,不僅對癒後有很大幫肋,長期來說更可降低術後腸沾黏的機率,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胰臟癌 微創手術 達文西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