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魏如萱父膀胱癌逝 無痛血尿是重要警訊

突然的血尿一定會讓大部分人大吃一驚,而且幾乎都會馬上求診。
突然的血尿一定會讓大部分人大吃一驚,而且幾乎都會馬上求診。
聯合報記者陳立凱/攝影

歌手魏如萱、魏如昀的父親魏懷良,今因膀胱癌過世。醫師表示,膀胱癌名列男性10大癌症之列,超過8成患者有「無痛血尿」症狀,吸菸是最主要危險因子,呼籲民眾儘早戒菸。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今天受訪時表示,膀胱癌好發於吸菸族群,其中的化學物質會在膀胱內引發癌變,男女比例約為2至3:1,在男性癌症發生人數中排名第9,患者以40歲以上中年族群為主。

林宜佳指出,超過8成膀胱癌患者會有血尿問題,有別一般膀胱感染除了血尿,多會合併有疼痛、頻尿,膀胱癌則多是「無痛血尿」。

此外,膀胱長了腫瘤,也可能導致容量變小,出現頻尿症狀,或是因腫瘤吸附細菌,導致膀胱多次發炎好不了,若反覆感染2、3次就得當心。

他表示,膀胱癌分為3期,最早期是「表淺性」,可以利用刮除等方式治療,沒有太大的生命危險,不過,一旦癌細胞侵犯到肌肉層,則屬於晚期的「侵犯性」,可能需要切除膀胱,或進行化療、放療等積極治療,避免步入最嚴重的「轉移性」。

林宜佳說,很多老人家出現血尿,常認為只是小事不以為意,直到癌細胞轉移,阻塞尿路引發嚴重甚衰竭,甚至發現骨頭痛才驚覺已經轉移到骨頭,呼籲吸菸民眾儘早戒菸,洗腎患者則應提高警覺。

膀胱癌 吸菸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