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癌症基因解密!胰臟癌用乳癌藥 患者站了起來

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今出席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分享特殊個案治療方式。圖/陳駿逸醫師提供
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今出席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分享特殊個案治療方式。圖/陳駿逸醫師提供

基因檢測找到致癌驅動基因,乳癌藥也能治胰臟癌。罹患胰臟癌的李小姐,手術切除腫瘤後,不到半年癌細胞轉移至肺部,以化療、標靶藥物治療未見起色,終日面帶氧氣罩維生,在進行「廣泛型基因檢測」後,使用乳癌標靶藥不到3天,就能脫去氧氣罩、行走自如。

今日由婦癌醫學會主辦,為期兩天的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各界醫師、學者分享癌症治療趨勢與研究。

透過基因檢測找到基因變異點能精準用藥,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表示,這名病人的治療已歷經第5、6線,幾乎無計可施,為提供更多治療資訊才進行基因檢測,發現胰臟癌的基因變異,也在乳癌當中出現,基因間的互相交錯,讓乳癌藥物有新發揮應用於胰臟癌,進行適應症外治療好轉。

行動基因技術長陳淑貞指出,以肺癌為例,採用35個標的基因檢測,有5成患者能找到已核准於肺癌的用藥,另外3成1的患者能找到核准於其他癌種的用藥;較複雜的乳癌、卵巢癌、大腸直腸癌、肝癌等患者,在廣泛對400個基因進行檢測,近6成患者能找適合此癌種的藥物、3成患者能採取適應症外的藥物治療。

但基因檢測並不便宜,陳淑貞說,以檢測35個基因標的約8到9萬元、400個基因為15萬元,後續藥物若屬適應症外治療、藥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單月藥費昂貴,並非一般家庭能負擔。

不過,陳駿逸說,並非所有癌症患者都要做廣泛基因檢測,多數乳癌以病理科報告結果,如雌激素、黃體素、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受體(HER2)基因等生物標記,已可協助臨床治療選擇;僅有少數罕見基因突變、治療不如預期、罕見癌症如惡性肉瘤和僅5%的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變異肺癌患者等、找不出原發腫瘤的癌症,較適合進行基因檢測,尋得基因密碼救命。

胰臟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