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不菸不酒還保養得宜 退休董娘卻「悶」出癌來

王姓婦人(中)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中)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53歲王姓退休董娘3年前和丈夫從業界退下來,本該好好過著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但她總覺得悶,卻說不出所以然來,去年底徹夜腰痛掛急診,竟是癌症警訊,確診為胰臟癌末期,她驚覺「悶」出病來,想起曾看過「四道人生」文章,試著「做自己」,跟家人道愛、道謝,也道歉,打開心結,終於有勇氣說出病況,不再悶了,樂觀抗癌,成功扭轉人生,癌症降為2期,重新擁抱人生。

王姓退休董娘年輕時和丈夫一起經營事業,回家包辦所有家事,好不容易熬到50歲,兒女長大成人,她跟著丈夫一起退休,夫婦倆常出國旅遊;去年底,她剛從埃及旅遊回來,出現發燒、腹痛,吃了感冒藥,半夜腰痛嚴重,緊急到醫院掛急診,經檢查,確診是胰臟癌末期。

王姓退休董娘說,當醫師宣布,她是胰臟癌末期,胰臟尾部長出5公分腫瘤,而且轉移到肝臟,讓她很震撼,一時無法接受。因為她從年輕時就很重視養生,也愛搜集醫藥資訊,不菸、不酒,也沒有熬夜,每天散步超過一個小時,飲食清淡,完全找不到罹癌的危險因子,「怎麼會是我?」

「罹癌可能跟我的個性太悶有關!」她自認為,從年輕就習慣當賢內助、為家庭犧牲,把自己當神力女超人,生氣、痛苦都忍著不說,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長久下來,壓抑變成一種習慣,就連退休遊山玩水,旅途間有小磨擦,她都忍著不說,丈夫看不出她生氣,其實她心裡氣得要命,就是不想講,也表達不出來,難怪悶出問題還不自知。

她在罹病後,最擔心不是自己,而是怕家人知道她生病了,要怎麼解悶?說出心裡的話呢?就是要「做自己」,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但該怎麼做呢?她想起曾讀過一篇教導癌末病患要「四道人生」文章,也就是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就從「向家人道愛、道謝、道歉」開始好了。

她以前從不會讓孩子洗碗,即使再忙、再累也獨力完成,一來怕孩子分心,也怕他們做不好,生病後,她請孩子幫忙洗碗,孩子樂意幫忙,也做得很好,她也來個大擁抱,謝謝孩子的幫忙,孩子只覺得媽媽變熱情了,下次不用開口就自動洗碗,根本不用她擔心,顯然以前是多慮了。

她也發現,以前她都把丈夫照顧得很好,老公對她好,視為理所當然,悶不吭聲,像老公天天晨昏都陪著她散步,生病後,她終於試著開口說「謝謝、我愛你」,她發現,老公其實很紳士、也很會照顧人,尤其是愛的告白後,天氣冷幫忙拿外套,呵護倍至。

王姓退休董娘發現,原來「做自己」沒有那麼困難,「四道只做了三道」,整個人變得輕鬆,家人的情感比以前更緊密了,她才有勇氣說出自己的病況。她的家人都支持她積極治療,丈夫建議,不要被癌症給嚇死,「就把它當感冒來治」。

她轉念,現在罹癌患者那麼多,況且她平時保養得宜,肝臟功能還不錯,體力也夠,把它當感冒來治,乖乖聽醫生的話治療,應該可以安然度過。

她也感謝主治醫師、中山附醫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及醫療團隊,尤其確診後剛好遇到過年,彭醫師細心解說醫療對策,休假打電話鼓勵她要積極治療,並且舉辦病友會等,讓她知道在抗癌路上不孤單。

王姓退休董娘先接受化療3個月,期間還因血管細小,裝置人工血管併發氣胸一度命危,但她還是積極抗癌,胰臟腫瘤從5公分縮小到小於1.6公分、肝臟看不到癌細胞,腫瘤指數(CA19-9)從1914降到118,癌症期別降到2期,經開刀切除部分胰臟和脾臟全切除後,目前服二線新型標靶藥,並且回診追蹤,持續治療。

中山附醫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說,胰臟癌是國人十大死亡癌症,尤其末期、第4期無法開刀切除,只能活約半年;現在新治療方式能化療縮小腫瘤、開刀切除,再加上今年新核可的標靶藥,國外報告患者仍存活3年以上,建議即使是癌末、癌症轉移,不要放棄治療。

王姓婦人(中)在丈夫(左)的陪伴下,感謝抗癌路上有醫師彭正明(右)不斷鼓勵,讓她積極、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中)在丈夫(左)的陪伴下,感謝抗癌路上有醫師彭正明(右)不斷鼓勵,讓她積極、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右)在醫師彭正明(左)治療下,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右)在醫師彭正明(左)治療下,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左)在丈夫的陪伴下,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王姓婦人(左)在丈夫的陪伴下,樂觀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編輯推薦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