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存活率最低!8成患者確診已第3期以上是這種癌

醫師指出,若有不明原因腹脹、腹痛、腰痛、背痛、偏頭痛,出現黃疸、突然間發生血糖不易控制,且檢查都無法確診,就要警覺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圖/Ingimage
醫師指出,若有不明原因腹脹、腹痛、腰痛、背痛、偏頭痛,出現黃疸、突然間發生血糖不易控制,且檢查都無法確診,就要警覺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圖/Ingimage

一名35歲的男性平均一天要喝5罐啤酒,菸齡20年,日前開始反覆腹痛,就醫檢查發現胰臟癌第4期。醫師指出,菸酒成性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至3倍,不可不慎。

成大醫院外科部及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沈延盛指出,台灣的胰臟癌發生數一年近2000例,每年以6%的增加率上升。主要發生在40幾歲與70幾歲兩個高峰,其中,年輕的患者多為抽菸、喝酒乃至酗酒所致,風險高出未抽菸喝酒者2至3倍,另外罹患糖尿病達2、3年以上的患者,風險也高出一般人約3倍。

沈延盛指出,胰臟癌的5年存活率約為6%,在所有惡性腫瘤中,長年占據最低存活率的位置,10年內存活率毫無進展,也因此國際外科醫學界稱胰臟癌為「21世紀的頑固堡壘」。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說明指出,胰臟處在難以發現的隱密位置,在第1、2期時,即使定期照胃鏡也難以被發現,且症狀與腸胃問題相似,因此容易被忽略,臨床常見患者延誤就診,確診時多已擴散至肝臟或淋巴腺等其他器官,約有8成患者確診時在第3期以上,4成患者確診時已到第4期。

沈延盛說,若有不明原因腹脹、腹痛、腰痛、背痛、偏頭痛,出現黃疸、突然間發生血糖不易控制,且檢查都無法確診,就要警覺可能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此外,平時應注意飲食均衡正常,少菸酒,一般民眾至少每3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胰臟癌 抽菸 酗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