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抽菸、肥胖、喝酒 增胰臟癌風險

編譯宋凌蘭/綜合21日電

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法來預防胰臟癌,一些風險因素,例如年齡、性別、族裔、和家族病史,你無法控制。但是有些事你可以做,以降低罹胰臟癌的風險。

首先,不要抽菸。對胰臟癌而言,抽菸是最重要的可避免風險因素,戒菸有助降低風險。與從未抽菸者比起來,抽菸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一倍。約20%到30%的胰臟癌,據信是由抽菸造成。雪茄、菸斗和無煙菸草產品,也提高風險。

接著,維持健康體重。過重是風險因素,肥胖者得胰臟癌的可能高20%。腰部有贅肉的人,即使不是太過重,胰臟癌的風險也會提高。

把體重減至健康水平並予以維持,可降低風險。雖然做運動和飲食健康,對降低胰臟癌的風險效果不明確,但是有助維持健康體重。

美國防癌協會建議選擇維持健康體重的食物與飲料,多吃植物食物,每天包括至少兩杯半的蔬菜和水果。選擇全穀麵包、麵食和穀片,避免精製穀物。吃魚、禽肉或豆子,少吃加工肉和紅肉。

一些研究發現喝大量的酒,與胰臟癌有關,但是其他研究未找出關連。雖然這個關連不確定,但是多喝酒可導致胰臟炎肝硬化,而這兩者都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

乾洗業和金屬製造業大量使用某些化學物,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

隨著年紀增長,患胰臟癌的風險也提高,幾乎所有病患都在45歲以上,診斷平均年齡為71歲。男性罹癌的機率略高於女性,這可能是因為男性較常抽菸。

非裔得胰臟癌的可能略高於白人,某些家族似乎特別會得此癌,但是多數患者沒有家族病史。

胰臟癌 抽菸 過重 胰臟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