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定期健檢發現腎腫瘤 及時治療腎細胞癌

羅姓男子定期健檢,及時發現右腎有顆超過5公分的腫瘤。
羅姓男子定期健檢,及時發現右腎有顆超過5公分的腫瘤。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63歲羅姓男子每年都定期健康檢查,前年健檢時發現腎臟內有小結石與水瘤,去年未出現異狀,沒想到今年再檢查,發現右腎有顆超過5公分的腫瘤,由於腫瘤生長位置偏向血管內側,不適合局部切除,只能進行右腎全切除手術,腫瘤切片確定是腎細胞癌第一期,術後已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鐘銘表示,因為是腎細胞癌早期,羅男本身並未發現任何異狀,幸好他每年都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經由健檢及早發現,切除右腎後不需再化療,只要定期回診追蹤。

黃鐘銘說,腎臟位後腹腔內,且有脂肪包圍,所以早期腫瘤很難被發覺,如果出現血尿腰痛或摸得到腫塊情形時,其腫瘤已經長得很大或出現轉移。根據研究,腎細胞癌第一期接受治療後,5年存活率約80%~90%,第二期存活率約70%~80%,第三期存活率約50%~60%,第四期存活率則約10%以下。

醫師呼籲,腎細胞癌發生原因仍然未明,但有吸菸、腎結石、家族病史有腎臟疾病者都屬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腎細胞癌 健康檢查 腹部超音波 血尿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