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甲狀腺癌術後追蹤 把握治療期

近年來,甲狀腺癌已擠進國人十大癌症,每年超過200人死於甲狀腺癌,死亡率約占罹癌者10%。醫療進步及診斷技術提升,讓甲狀腺癌提早被診斷出來,透過高解析度頸部超音波再加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可診斷出5毫米以下腫瘤,幫助患者提早發現腫瘤進而提早治療。

甲狀腺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視患者病況,平均一年至一年半進行碘131掃描追蹤,以檢測惡性腫瘤是否復發。

為了提升放射碘偵測敏感度與治療效果,傳統上請患者停用甲狀腺素4周以提高體內的甲促素,讓血液中甲促素濃度上升,以便進行完整追蹤。

不過令患者困擾的是,停藥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認知及專注力下降、情緒不穩、憂鬱及無助感,出現全身性代謝變慢而水腫、體重增加並可能影響肝腎功能。

針對停藥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現已有人工甲促素,患者接受碘131掃描追蹤前兩天,施以人工甲促素針劑治療,無須因長期停用甲狀腺素,引發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提供需長期追蹤的甲狀腺癌患者更好的生活品質

患者術後無論到內分泌外科、內科或是核子醫學科,醫護人員都應敦促患者持續追蹤,以免病患無法克服停藥產生的副作用而忽略定期追蹤,錯失黃金治療期。

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呼籲甲狀腺癌患者維持規律的術後追蹤,為避免患者身心煎熬,建議甲狀腺癌患者術後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可緩解副作用,也無需經歷停藥期的不適,兼顧家庭與工作。

甲狀腺癌 惡性腫瘤 甲狀腺功能低下 超音波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