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怕失聲不敢開刀 神經偵測還美聲

喉返神經(黃色)附於氣管上,功能為控制聲帶活動,因此甲狀腺手術時傷及喉返神經,易造成聲帶麻痺。
喉返神經(黃色)附於氣管上,功能為控制聲帶活動,因此甲狀腺手術時傷及喉返神經,易造成聲帶麻痺。
記者蔡容喬/攝影

甲狀腺癌甲狀腺腫大患者,有8成是女性,這些患者若從事常使用聲音的職業,如老師、播音員或歌手,常因懼怕手術傷及喉返神經,往往拖到呼吸困難才就醫。一名50歲女老師擔心聲音沙啞,罹癌後拖了幾個月才動刀,醫師術中搭配偵測系統避開喉返神經,讓女老師術後如願保留甜美聲音。

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哲維說,聲帶麻痺是甲狀腺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甚至造成聲音沙啞及嗆食。該院10年前率先使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在甲狀腺手術時減少傷及喉返神經機率,至今完成2000例,僅部分患者術後有短暫聲帶麻痺,恢復率達百分百。

吳哲維說,聲帶肌肉的活動主要是由附著在氣管上的喉返神經所控制,因為在喉頭處被甲狀腺覆蓋,因此切除甲狀腺時,很容易受到拉扯甚至遭切斷,造成患者術後失去原本清晰的聲音,變得沙啞、講話會「漏風」等,許多女性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癌患者因此對手術卻步。

高醫引進喉返神經監測系統後,手術技術發展純熟,除了幫助喉返神經定位,也能找出神經變異,對癌症、再次手術及大型腫瘤的患者更有幫助。

甲狀腺腫大 甲狀腺癌 聲音沙啞 聲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