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109億!結腸直腸癌 最燒健保錢


圖/聯合報提供

健保署公布去年十大癌症醫療支出統計,以結腸直腸癌支出一○九億元最高,其次為肺癌及乳癌,皆破百億元;肝癌白血病與非何杰金淋巴癌因有單價較高的治療新藥納入給付,藥費攀升,白血病每人年平均醫療費用卅四萬元。

癌症醫療費用逐年攀升,健保署統計,去年癌症醫療支出共七百八十二億,藥費約兩百九十四億,占全年健保藥費總支出兩成。依近三年平均成長率來看,癌症醫療支出成長百分之五點八、藥費成長百分之六點九、就醫人數成長百分之四點八。

近三年,肝癌藥費成長率百分之廿點四,成長率最高,非何杰金淋巴癌與白血病藥費成長也分別達百分之十三點七、十一點九;其中白血病每人年平均藥費高達廿二萬,年醫療費用卅四萬,較其他癌症高出許多;結腸直腸癌、乳癌就醫病人數多,但治療方式穩定,藥費成長持平,約百分之三至五。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研究員陳尚斌說,藥費成長率高,是因近年有單價較高的新藥納入給付,如肝癌標靶藥物「蕾莎瓦」每顆要價千元、淋巴癌注射劑「普癌汰」一劑上萬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培銘說,肝癌若能早期發現,可開刀或電燒治療,但許多癌症確診已是晚期,須搭配藥物治療,藥費支出也會增加。他建議落實慢性病追蹤與癌症篩檢,降低病患痛苦,也能減少醫療支出。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癌症新藥藥費動輒數十萬或上百萬元,新藥有延命希望,但病患恐無力負擔。她認為,健保納入新藥對病患助益大,但不可能全納入,希望健保資源重整,讓真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白血病 肝癌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