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人人聞癌色變 但癌細胞也怕你做這些事!

記者許政榆/攝影
記者許政榆/攝影

談癌色變,一提起癌症大家就會想到死亡,其實現在很多癌症在經過治療後會和正常人一樣有高質量和長時間的生存。

人人都怕癌,但癌細胞也怕你,怕你做這些事

食道癌:怕您不吃燙的食物高溫的食物會導致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反覆破潰及癒合,長期會導致食道癌的發生。

膀胱癌:怕您多喝水喝水多了,尿液多了,致癌物在尿液裡的濃度就會降低或者隨尿排出,反之飲水少,致癌物在尿液中的濃度過高,就會反复刺激膀胱黏膜而導致癌症的出現。

胃腸癌:怕你健康飲食胃腸癌的發生和飲食密切相關,大量長期高鹽、高脂不規律的飲食均會誘發其出現。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類致癌物的亞硝酸鹽多存在一些醃製的食品中。我們應該每天食物均衡,規律飲食,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

乳腺癌:怕你保持好的心情不開心、壞心情、壓抑感與癌症密切相關。嚴重抑鬱者比正常人患癌機率高3倍,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乳腺癌的發生。所以保持一個好心情是防萬病之本。

肝癌:怕你限酒早在1987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將酒精定位致癌物。研究表明至少7種癌症與大量飲酒有關。十年肝炎,十年肝硬化,十年肝癌,在過去我們肝癌的發病多與肝炎有關,隨著發展,肝炎已經基本可以控制,反而飲酒出現的酒精性肝硬化大大增多,從而導致肝癌的出現。

肺癌:怕你戒菸大家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大家也知道吸煙對肺的傷害最大,隨著研究表明:二手煙、三手煙危害著吸煙者身邊人的健康,所以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的健康——戒菸吧!

大多數癌症:怕您定期體檢

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把癌在早期殺滅掉。

防癌體檢與一般體檢不同,根據年齡和性別以及地域可以選擇不同的體檢。在一般體檢之外我們可以根據自身情況或者詢問醫生增加一些癌變篩查。

最後總結:健康飲食,保持一個好心情,戒菸限酒,管住嘴邁開腿,定期體檢,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預防癌症!

本文摘自醫路向前巍子微博

致癌物 癌症 肝癌 乳腺癌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